当前位置:

“公开审问”偷笔学生是教育还是伤害?

来源:红网 作者:翟欣宇 编辑:王俞 2018-04-11 23:09: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贵州的唐先生在网络发帖称,他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孩子被老师当着全班同学面公开指认为小偷,并录制了“认罪”视频。他希望学校能就此认真调查,还他孩子一个公道。但多次沟通未果,孩子也因此事受到老师和同学的排挤。(4月10日《现代快报》)

  梳理事件的来龙去脉,在怀疑学生“偷笔”后,老师并没有私下里教育孩子或跟家长沟通,而是为了防止“狡猾”的孩子和家长不认账,不仅让孩子在班会上“公开认错”,还录了一段作为“认错证据”的视频,传递出成人世界中满满“不信任”的情绪。老师连续“逼问”孩子,怎么都不像是在进行思想教育,倒让人“脑补”了警察审问“犯人”的画面。更何况,未成年人即便是犯罪,司法审判时还会为保护孩子而选择不公开审理,仅仅是犯了一个小错误,就要搞示众式处罚,多少有“杀一儆百”“游街示众”甚至“公然羞辱”的意味。对一个仅仅9岁的孩子而言,这样的尴尬景象除了带来心理阴影,教育意义何在?笔者不禁开始思考,教育的行为到底该去用哪一把尺子去衡量?在孩子犯错时,身为教师该用什么准则去校准自己的教育方式?

  我想,至少“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有益”应该是一条必不可少的原则。而遗憾的是,这名教师在以教育之名行伤害之实。家长在为孩子受到不公正待遇而气愤,老师因为对家长不满而把不良情绪报复在孩子身上,而其他家长怕老师情绪不好影响授课而指责,所有的人都基于自身立场和利益做出反应,却忽略了作为纷争焦点的孩子的感受。没有人本着“保护孩子”的角度去提供建设性意见,甚至事后教育局工作人员仍认为这是一件“不值一提”的小事。

  无论是这次的“公开审问”还是以前曝光的有学校“禁止男女生接触”“强制剪发”“禁止露脚踝”等奇葩新闻,折射出的是我国教育理念中的共性问题——对学习成绩过分关注,而缺少对性格养成的人文培养,流露出压制与不尊重。如果孩子在成长的关键时期没有感受到爱与尊重,那长大后如何懂得给予别人爱和尊重呢?

  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塑造人的品格,培养健全的人。虽然以“平等、尊重、自由发展”为核心的教育理念在业内倡导了很多年,但现实中很多教育工作者还是在以教育之名伤害孩子,折射出“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远远没有深入人心,对孩子的尊重和保护仍然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需要终生学习和实践的课题。

  文/翟欣宇

来源:红网

作者:翟欣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1/46005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