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元到寝”:高校食堂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王俞 2018-04-11 23:10:02
时刻新闻
—分享—

  10日,河南理工大学的“1元到寝,日订千单”成为网络热门话题,在校学生通过学校后勤管理处的官方公众号“河南理工大学微后勤”,就可以直接在学校食堂点餐,多加1元配送费,就有专人将外卖送到宿舍。对于配送费1元送餐到寝的火爆,很多网友都评价:“现在的学生真的太懒了”,也有网友指责这样会助长学生惰性。(4月10日《大河报》)

  其实,这种想法有点杞人忧天了,不点外卖他就不懒了吗?谁都知道一到饭点,食堂门口就人山人海,这种等待对有些人来说又何尝不是一种折磨?对于学校来说,外卖进校园又存在安全隐患,既然如此,高校食堂送外卖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打开方式。这样既能满足部分学生“懒得动、懒得等”的心理诉求,又能够很好地杜绝外卖大批量进入校园,还为很多学生创造了兼职的机会,何乐而不为?

  一个人懒或者不懒,不是叫个外卖就能定义的,同样如果叫外卖能够助长人的惰性,那全国得有多少人游走在通往惰性的不归路上?更何况,“懒癌”现象是社会普遍存在的,这只是某个人在某种环境或者某个特定时间段出现的慵懒现象。

  据河南理工大学后勤管理处(集团)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晶介绍,从2017年以来,他们就积极与第三方互联网O2O服务平台探讨、沟通,尝试培育校园餐饮新型业态模式。相比于很多高校的花样“堵”术,这种以疏为堵的操作要高明得多,也很容易被学生接受。

  一直以来,高校食堂因食品单一、口味不佳被学生诟病,加之去年很多高校又禁止学生点外卖,使学生与食堂的矛盾又加深不少。其实,很多学校总是喜欢打着“为学生着想”的借口不作为,或者单向度一刀切,直愣愣,有时还冷冰冰的。为学生好是没错的,但总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考虑,想想学生喜欢什么,想要什么,尽可能地创造条件去满足。

  民以食为天,学校的食堂其实也是反映校园治理的一面镜子,这片小小天地,也大有可为。从食堂的老板、厨子、工作人员、菜品、食材等等各个方面,整个环节中不管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制造出不和谐和摩擦。

  在餐饮业如火如荼的改革中,如果高校食堂还因循守旧,那只能抱薪而亡。再者说,校园的高墙能挡住学生那颗想要吃外卖的心吗?根本挡不住。既然如此,寻找创新点、突破点就是最合理的出口,显然,“日订千单”就是最好的例证。

  高校创新不止体现在学术科研上,食堂其实也是竞技场。坐井观天不会有出路。一味地用禁令、封杀等老套路管制和束缚学生,才是真正的“逆行”。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1/46007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