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元套餐”吃得健康长久是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王俞 2018-04-12 23:07:16
时刻新闻
—分享—

  5元钱可以买到什么?在浙江财经大学文华餐厅的“5元套餐”窗口,自4月1日起,只要5元钱,就可以吃到红烧大排、回锅肉、辣子鸡块、糖醋里脊、酸菜鱼、东坡肉、尖椒土豆丝、韭菜炒蛋……一荤一素任意搭配,米饭可以吃到饱。菜单周一至周日每天更新且不重样,给学生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工作人员会将每天的固定菜单贴在食堂的门口,方便同学提前了解当天菜品。(4月11日浙江在线)

  吃饭,抛开价格,安全健康是首位,价格、味道、卖相等次之,5元固然可作为一个性价比卖点,短期的健康虽然可以保障,然而这样的价格配上这样的套餐,能否在保持5元价格的基础上实现持久健康、安全值得关注。

  在学生眼中,“五元套餐”代表了“温暖”,而站在市场的角度,如此价格不得不引起我们的警惕,赔本赚吆喝的买卖在于先赔后赚,好比装修商在某小区为某一户家庭赔本装修,但前提需要在一段时期内担任“样板房”角色,商家虽然在此赔钱,但从潜在客户、未来市场而言,终究追求的是利润大于亏损。

  反观“5元套餐”,在食材成本和员工薪酬面前,实难有利润可谈。逆市场发展规律的商业行为,能否实现安全和持久,有待进一步观察和证实。诚如高铁15元套餐,虽然对比其他“高价”套餐凸显了性价比优势,但牺牲的是多样化荤素搭配给消费者带来的视觉冲击与味道吸引。也正因如此,有了利润的保障,消费者有理由相信所吃到的东西安全、健康有保障。

  面对红烧大排、回锅肉、辣子鸡块、糖醋里脊、酸菜鱼、东坡肉、尖椒土豆丝、韭菜炒蛋等菜品,若无利可图,即便有校方的资金补贴,但伴随物价、收入标准的持续上涨,校方必然面临持续扩大亏损的局面,如此多卖多亏、少卖少亏,即便是出于对学生的“照顾”,恐也耐不住逆市场发展规律经营带来的“反噬”,届时无论涨价、停售甚至掺假,均是“损人不利己”的后果。

  市场上流传这样一句话“买得便宜穿着贵”,我们不想让学生将来也面临“买得便宜吃着贵”的尴尬局面。有一种便宜是“互利”,既然选择了市场化售餐,就遵循基本的市场规律,只要能确保为学生供应持久安全健康的饮食,逐利几许又何妨!

  文/程彦暄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2/46014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