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削山造城”别只见愚公而不见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王俞 2018-04-12 23:05:10
时刻新闻
—分享—

  据自然资源部近日发布的土地督察公告,陕西、甘肃在延安新区、兰州新区存在“削山造城”,大规模违法违规开发未利用地等突出问题,其中兰州市皋兰县在造地过程中,毁损基本农田1800余亩,水土严重流失,环境恶化,直接损失达数亿元。(4月11日《中国房地产报》 )

  一段时期以来,削山造城在一些建设用地比较紧张的城市大行其道,从根源上看,城镇化进程中人多地少的矛盾,对一些城市的发展与扩张造成了制约,“向山要地”成了一种破解之道,“再造一个某某”也成为响当当的口号与行动。早在2012年4月,延安就开始实施规模巨大的削山造城工程,欲在城市周边的沟壑地带建造一个两倍于目前城区的新城;同月,昆明市东川区为拓宽工业园区规模,采取“削山填谷”的方式扩大用地;同年10月,“兰州新城”开工仪式举行,计划填平山谷,在郊区打造一个新城区。

  其实,“削山造城”同围湖造田、填海造地在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就是打破现有的地理格局,以牺牲一种自然地貌来换取另一种人工地貌,实是一种割肉补疮的行为。因此,“削山造城”运动一开始,就引起外界的担忧,因为人工的“愚公移山”固然可以整理出大片建设用地,却会使原生山体、水系、生态系统遭受破坏,造成难以逆转的损失。有些地方的自然生态本来就脆弱,再遭破坏就会雪上加霜。

  此起彼伏的“削山造城”,背后的动机不一,发展冲动、摊大饼式的粗放式做法,是常见的原因。有的只看重眼前的经济利益与GDP增长,也有的就是长官意志、个人意志下的拍脑袋产物,根本就没有经过科学论证与细致规划。曾有报道披露,某地一个财力只有3000多万元的贫困县,计划斥资60多亿元建新城,结果留下一堆“烂尾楼”。背后的动因仅是上级领导来考察时,提及这里交通不便,不如另建新区。这真是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啊,如此不自量力,罔顾客观实际,惟上级意志是从,注定是事与愿违。

  在大力建设生态文明的今天,城市的发展也早已注入生态理念,当以绿色宜居为本。任何破坏生态的造城行为,动机再好也是与此背道而驰的。须知愚公移山的精神,是做事有顽强毅力、不怕困难,而不是真的去移山。不计生态后果来造城,只有“愚”而没有可持续发展的远见精神。城市的做大做强,在于合理规划空间,充分利用空间,发展特色产业,站上创新的制高点,而不是盲目扩大城区面积,搞房地产与形象工程。一些新城成空城“鬼城”,就是盲目扩张的结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削山造城不应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给自然以呼吸的空间也是让城市有喘气的地方,留得青山在,还怕没有好的城市蓝图?在生态环境损害要实行责任追究的今天,“削山造城须三思而行了。

  文/余人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2/46015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