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送货上门与驿站代收应实行差异收费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2018-04-12 23:06: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几年,快递代收点和智能快递柜越来越多,让人不用因为家里无人收件而苦恼,但引发了新的问题——家里明明有人,快递员却不愿送货上门,而是把快件送到代收驿站,发条短信让收件人自取。这一做法俨然已成为众多快递的“潜规则”,为许多消费者所诟病。

  《快递暂行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规定了快递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并告知收件人或指定代收人当面验收——莫非从下个月开始,快递员送货都会上门了?这样想恐怕有点过于乐观。因为目前适用的《邮政法》里也有相关规定,送货上门本是快递服务的基本要求,当快递员不愿送货上门,消费者一直都有投诉权,快递公司也会受理的。是消费者普遍息事宁人,促成了普遍的送货不上门;新条例实施以后,如果消费者仍旧极少使用投诉权,难说情况会有多大改变。

  然而,快递服务有片区,算是半个熟人社会,消费者投诉要承担一定风险,对个体来说可能得不偿失,所以,鼓励消费者投诉来倒逼送货上门,听着虽然有道理,但可行性不高。

  送货上门的服务成本显然高于快递柜或驿站代收,两种方式的价格标准却一样,这是快递员不愿送货上门的根本原因。现实中,第三方快递公司如果较为严格地执行了有关规定,收费标准就上去了,消费者通常只有顺丰或其他快递两种选择:前者送货上门但是价高,后者不上门但是价低。这既是低价快递公司“惫懒”,也体现了某种经济规律的必然性。

  每件货都得送上门,必然会降低送货效率。在尊重市场的前提下,要求其他快递向“顺丰级”服务看齐,纵有管理部门和消费者投诉的约束,也可能带来集体涨价的结果。消费者不是要支付涨价的成本,就要承担快递变慢的成本,这并不符合许多消费者的利益。何况消费者的需求因时而变,有些快件我们愿意支付高价运输费,有些快件不值得;有时我们想要送货上门,有时不想要。

  消费者需要比目前更多的选择,快递公司除了“改进服务但集体涨价”或“不涨价也不改进服务”之外,或许可以提供更灵活的选项,比如给“送货上门”少量加价,且所加费用完全属于快递员收入。把“送货上门”与“驿站代收”的递送方式与收费标准区分开来,在服务的“顺丰级”与“某通级”之间开辟一个新选项,让消费者可以依情况而定,对快递员而言也更公平,这个办法大概比空谈“尊重消费者提高服务水平”更现实。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2/46017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