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能任由“会议营销”坑骗老年人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2018-04-14 00:04: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盒“免费”鸡蛋、一场“专家会诊”、一次“体检赠送”、一声“爸妈”……这些暖心的关爱,很可能是精心布置的消费陷阱。 针对很多保健品公司借会议营销坑骗老年人的情况,全国多地掀起整治风暴,广东、四川、重庆、湖北等出重拳打击,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仍有不少人明目张胆顶风作案。近日,媒体记者采访时,多位老人郑重提醒:“让你妈妈千万别买!”(4月12日新华网)

  有人说,老年人的钱好骗。的确,许多老年人因为内心孤独,缺少子女或社会的关爱,骗子的一番虚情假意,一声“爸妈”就能赢得老年人的信任,以致轻而易举骗取老年人的大量钱财。在现实生活中,常常有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会议营销”,让不少老年人稀里糊涂就上当受骗了。笔者认为,不能任由非法“会议营销”坑骗老年人,政府监管部门必须出重拳打“七寸”,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严打顶风作案的不法人员,从而充分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这些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会议营销”,精心布置了消费陷阱,一般还会打着专家的幌子,以关爱老人健康为名,开展健康讲座、免费赠送礼品,甚至组织免费旅游、免费体检等诱人的活动,以赢取老年人的信任。之后,便把普通食品吹嘘成保健食品,把一些医疗器械“包装”成了包治百病的神器,最后高价卖给已被他们“洗脑”的老年人,大赚不义之财。有老年人一次性被骗去几万元,甚至被骗数十万元的也大有人在。这类专门骗取老年人钱财的“会议营销”,带有极强的欺骗性,严重侵害了广大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必须严加整治和打击。

  然而,骗子组织的“会议营销”,往往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当地监管部门发现或接到举报后准备取缔和处罚时,骗子却打游击转移了“战场”,到另一个地方继续行骗去了。这种现象,让监管部门的执法一再落了空。而一些老年人在发现上当受骗后,由于找不到“会议营销”的组织者,也常常维权无门,最后只能自认倒霉。因此,整治“会议营销”,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必须要有得力的措施。比如,宁波市去年曾出台相关会议营销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提供场所的出租方也将承担连带责任,可谓“跑了和尚跑不了庙”,就非常有效果。因为场所出租方为了避免受到连带处罚,就会主动对承租场地的会议营销活动组织方进行必要的审查,不敢再将场地租给骗子开展非法“会议营销”骗钱了。

  老年人的辨识能力在下降,很容易上当受骗。我国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保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是必须面对和重视的问题。笔者认为,骗子们行骗的花招在不断翻新变化,监督部门采取的整治和打击举措也要升级跟上,应该根据骗子们行骗的新特点、新现象,及时调整针对性措施予以整治和打击,要让骗子们无立“足”之地;对涉嫌违法犯罪的骗子,坚决绳之以法绝不姑息。此外,通过政府有关部门大力宣传和教育,让老年人提高辨识和防骗的能力。

  总之,政府监管部门和社会各方要多管齐下,采取针对性强的得力措施,找准“七寸”,出重拳严打击,“会议营销”坑骗老年人的现象才会销声匿迹。

  文/丁家发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4/46023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