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老楼私装电梯不应止于“查封”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田德政 2018-04-14 00:04:38
时刻新闻
—分享—

  老小区装电梯,是不少业主盼望已久的事情。不过,苏州市姑苏区莫邪路一幢居民楼的业主们给自己楼栋加装的电梯却被拆除了,这是怎么回事?原来,他们加装电梯的行为未申报监督检验、未办理使用登记。今年2月,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相关规定,对3台电梯进行了查封,并多次约谈了业主及安装单位,签发监察指令书,要求限期完成整改。(4月13日澎湃新闻网)

  俗话说,家有家规,国有国法。给老楼加装电梯,显然并非如业主家事,可以自行作主,而是须向相关部门报备,待一应手续完善后方可施工。而莫邪路的这幢老楼,由“电梯公司私自与业主商量后安装”,无疑属于“三无工程”。故而,当地市监局对该楼私装的3台电梯进行查封,当属依法行政。

  此外,从安全的角度看,私装电梯也存在隐患。譬如,3台电梯的安装均采用“浅底坑”,一旦时间一长,或遭遇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电梯运行难保安全,甚至危及整幢老楼。由此看来,相关部门对安装不规范的电梯予以查封,亦是为了“防患于未然”。而正因如此,相关部门的此次执法,得到了业主的理解及支持。

  何况,考虑到该幢老楼私装电梯,尽管违规,但毕竟符合对老旧小区进行“适老化”改造的趋势。故而,相关部门仅是拆除了电梯变频器等部件,以限制其使用功能,对轿厢等主体则予以保留。可见,此次查封并非“一拆了之”,而是为后续改造“留足了空间”,算得上颇具“柔情”的执法。

  但尽管如此,也还是让老楼业主在表示“理解”的同时,感觉“心情有些复杂”。究其原因,一来全国不少大中城市(包括苏州周边)都在推进该项工作,唯独苏州至今尚无相关文件出台;二来加装电梯全由业主自费,既未挤占小区绿地,也未因此造成业主间的矛盾。因而,他们期待电梯“尽快可以重新启用”。

  显然,老楼业主的诉求当引起当地相关部门的重视。应该说,倘就事论事,当地对老楼私装电梯予以“叫停”,无论于法于理,并无不妥。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老楼业主未经批准即私自施工,除了“不懂法”,也反衬了他们对加装电梯的“迫不及待”。而相比于他们的这种“渴求”,当地相关部门的工作无疑也存在不足之处。

  譬如,早在2010年前后,全国不少城市即开始给老楼加装电梯。尤其在北京市的一些老旧小区,不仅实现了有序推进、逐步覆盖,还摸索出了老楼加装电梯实行刷卡计费的“良方”。如此一来,住户既不承担电梯安装费,也不用担心日后的电费及维修等一应费用,可说“一身轻松”。

  而相比之下,当地对老旧小区的“适老化”改造又何止“慢半拍”:时至今日,不仅未见实质性举措,甚至“还未出台关于既有建筑加装电梯的相关规范”,就更别说借鉴各地的先进经验了。事实上,当地老楼业主又何尝不知道上述“惠民信息”,而他们之所以甘愿自费,其急迫之情可见一斑。

  也就是说,当地老楼业主私装电梯,固然是违规之举,却也在客观上“提醒”当地相关部门,在老楼加装电梯这个问题上,应该有所行动了。故而,希冀当地相关部门的此次执法行动,不应止于“查封”,更不应就此坐等老楼业主们“限期整改”,而当化被动为主动,全面“提速”对老旧小区的“适老化”改造。如此,才是对老楼业主民生诉求的最好回应。

  文/徐甫祥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4/46027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