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该讨论的并不仅是“露脚踝”本身

来源:红网 作者:毛军刚 编辑:田德政 2018-04-14 00:03:48
时刻新闻
—分享—

  露脚踝成为了一种时尚,这种风也吹进了校园。近日,沧州河间市第一中学认为这种追逐“时尚”的做法损伤身体,因此每天检查学生是否露脚踝,引来众多学生家长点赞,并在网络上掀起不小的争论。(4月12日《燕赵晚报》)

  学校的逻辑是,露脚踝损伤身体,为孩子健康着想,只得限制学生露脚踝。判断任何想法的好坏之前,首先该理清想法逻辑的顺畅与否。该想法的前提是,露脚踝会损伤身体。

  让人疑惑的是,露脚踝真的会损伤身体吗?有的医生说,脚踝是人体较为脆弱的地方,脚的表皮下脂肪层较薄,若不注意脚踝的保暖,很容易引发关节炎和风湿痛;有的医生却说,从露脚踝联想到关节炎,是很大的误区。此外,人的身体体质不同,对温度的敏感度也不同……

  关心孩子本是好意,然而好意隐藏的潜在思维后,所可能带来的巨大隐患,足以让我们拒绝这种好意!

  我们不知道学校有没有做任何医学方面的调查,我们也没有看到学校出示任何能够证明其行为足够合理性的依据。退一步来说,该行为就算对学生有害,也取得了家长和老师的认同,但是“露脚踝”违反了任何法律规范和学生行为守则吗?抑或这是一个道德问题?

  社会规范是所有人认同并共同遵守的,这样社会才能有序而健康发展。遇到此类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存在的问题时,用这种明面打着“我为你好”,实际不尊重个人意志的行为,来贯彻“我觉得”的意志,大家遇到的还不够多么?

  我们从小习惯了一言堂,对家长、学校的不合理规定“吞声不敢言”,这样带来的最坏后果足以让人警惕——是威权在打着“为你好”的名义,干着让你不理解,甚至不认同的事情的时候,可以肆无忌惮。

  我们应该讨论的是“为你好”的道理,不是那“为你好”的道德。

  文/毛军刚

来源:红网

作者:毛军刚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4/46029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