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样的“工作创新”不要也罢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8-04-14 23:41:49
时刻新闻
—分享—

  龙船巷社区(化名)是西部某市主城区的一个“迎检社区”。当地干部解释说,这是专门用来迎接领导考察或检查的“明星社区”。因为领导来得多,所以各个部门的重点工作、创新工作很多都拿到这里来落实。“4年3次装修,每次10多万元,装完了又空置,几乎没发挥什么作用,真让人心疼!”(4月14日《半月谈》)

  经常用于迎检的点位,大多是地区或部门的创新点位。然而,从《半月谈》的这篇报道来看,这些所谓的迎检点位,却徒具其形,并无扎实的工作、走心的内容做支撑。点位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建好之后,却未能给公众带来实质性的好处。反倒是,在来回折腾的点位打造中,耗费了为数不少的资金资源,也遭致了干部公众的质疑和反对。

  工作中力求创新,这本没有错。通过探索新思路、迈出新步伐、解决新问题,可以完善工作方式,促使政策更加精准和扎实,为公众带来更多幸福感与获得感。但是,如果处处都求创新,这个部门打造创新点位,那个部门也不甘示弱,哪怕没有创新之处,也要生搬硬套想一点“创新”,这就是盲目的政绩冲动在作祟了。

  一个地区、部门如果陷入盲目的政绩冲动,就可能滋生形象工作。外在形式光鲜体面了,揭开内容,却发现工作还是那些工作,只不过是新瓶装旧酒罢了。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公众并没有获得什么好处,反倒是,在来来往往的考察、交流中,务虚不务实的工作作风被传播出去了。一旦打造这些创新工程的官员再继续上升,就滋生了消极示范,引发了盲目效仿,危害不可谓不深远。

  工作中不是处处都可以开拓创新的。很多工作,做好最基础的就不容易了。处处要装潢些亮点、打造个样板,将有限的人力物力付诸于外在形式的求新求异上,是本末倒置、主次不分,更是唯上不唯下的政绩观在驱动。

  创新的前提应该是扎实的基础。公众想看的,不是那些华而不实的工作创新。许多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方案持续推进,不断做实、做深、做细,就需要耗费大量的心血。做好这些基础工作,也才能真正赢得公众的支持点赞,推动改革发展的实质进步。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4/46032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