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远光灯乱象,这个办法好!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王俞 2018-04-15 22:49:38
时刻新闻
—分享—

  夜晚行车,总有人为了自己开车方便,随意打开远光灯。为了有效解决乱用远光灯这一违法行为,4月12日,山西太原市交警支队在省城府西街新建路口安装测试“乱用远光灯采集系统”。一旦投入使用,对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的,交警部门将依法给予记1分、罚款100元的处罚。(4月14日《山西晚报》)

  我们耳闻目睹过不少乱用远光灯造成的悲剧,司机朋友更是对乱用远光灯现象深恶痛绝。太原市的这套远光灯采集系统,如果测试成功并投入使用,那么,乱用远光灯的行为将依法受到惩戒,公众的夜间行车安全将更有保障。

  司机夜间乱用远光灯,交管部门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对违法者处以扣分和罚款。然而,由于远光灯违法行为发生在夜间,与交警的工作时间不一致,导致这种违法行为长期得不到惩戒和矫正,一些人由此更肆无忌惮。可以说,夜间乱用远光灯,是一种危害极大、成本低廉、司空见惯的违法行为。

  一些地方的交通管理部门也采取过措施,开展过治理乱用远光灯的专项治理,但无法长期坚持、效果不佳。同时,有些地方的交管部门开创了新的处罚方式——让违规司机体验远光灯。然而,这样的“换位思考”于法无据。再者,用这种直视远光灯的方式惩罚违规司机,对其眼睛的伤害很大,极为不妥,所以也引发了一些争议。

  乱用远光灯,不能不依法惩处,也不能为解气就加罚体验远光灯,那么,该如何常态化地治理远光灯乱象?显然,职能部门应当像治理闯红灯那样,用摄像设备对乱用远光灯行为进行信息采集,然后依据法规对当事人进行惩戒。现在,太原警方已经投入乱用远光灯采集系统的测试,一旦成功,就是治理远光灯乱象的好办法,也是常态治理的路径所在。各地交管部门不妨多多关注此事,以便日后将成熟的监管系统引入本地。

  文/黄齐超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5/46035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