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施工请“慢”点

来源:红网 作者:邹凡 编辑:王俞 2018-04-15 22:46:19
时刻新闻
—分享—

  城市的挖掘机横冲直撞,不能不说是一个问题。

  小到挖破水管、铲断气管、破坏电缆,居民停水停电,大到在铁路上头“动土”。城市施工好像不是在城市里似的,地下打桩好像不是在地下似的,铁路旁挖土好像旁边没有铁路一样。

  市民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那些挖掘机和打桩机到底怎么了?

  城市施工与建设,本来是好事。高楼平地而起,道路四通八达,关系市民福祉。然而,一付诸实施,挺好的利民的一件事,到头来居然产生了坏影响。更重要的是,这样的事并非个例,如果不把隐患找到、根除,始终都是城市发展的大麻烦。对于此,我有一个小小的建议,就是“慢”些,再“慢”些。

  这个说法好像有点矛盾,毕竟“慢”一直皆非城市建设的“代名词”。相反,我们常常听到的是,楼房拆了又建,建了又拆,几个月内大厦就可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某地区一年斥资多少亿,大修城市下水道工程;在修桥、修路等方面,更是发生了个别过分追求速度的现象。然而,往往欲速则不达,“哪破修哪”,“按下葫芦又起瓢”,没有科学性、低质量的施工,带来的结果是,城市总在修,但路照破、水照淹,高峰期,施工的马路挤成沙丁鱼罐头;一到雨季,市民又望“洋”兴叹。在中医里,最忌讳的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长此以往,不仅白费医药钱,只怕健康也要受到拖累了。

  城市施工应该是一个整体,万不能“一心埋头门前事”,求快求效,而休顾他方。毛泽东同志曾把开展工作比喻为“弹钢琴”,“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按下去,那就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弹一个音符,下手的本来只是一个指头,但食指按下去,中指便不能不动,若是僵在半空中,则曲不成曲,调不成调,还会累坏所有的指头。就像十指各有分工,各部门在明确权责的同时,更要通力合作、统筹办事。少一点蛮干,多一份巧干;少一点“独做”,多一点“合作”;少一点“急进”,多一点长远规划;少一份“为政”,多一份“为民”。城市建设是益国利民的好事,用心做事,科学办事,就不怕老百姓不支持、不献力献策。

  要真正“慢”下来,做到真正的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科学施工,还要许多双眼睛盯着。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要把政务从小角落里拿出来,放在阳光下,正儿八经地摆在大家面前;方案要科学正确,要求体制更完善,法规更公平、公正、一视同仁;在具体施行时,更离不开比鹰眼还机警锐利的监管体制,及时将祸端扼杀在摇篮里。

  每一次事故的补救,成百上千的工人日夜不停歇,冒着夜间抢修施工的安全风险,轮番上阵,才能保证交通、生活秩序的快速恢复。在报道抢修过程的高效顺利的同时,在为这些流血流汗、无私奉献的师傅们点赞的同时,我们也许真的应该认真思考,这样的事情怎样才能不再发生。

  文/邹凡

来源:红网

作者:邹凡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5/46035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