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是鸡汤还是毒药,取决于你怎么喝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王俞 2018-04-15 22:49: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篇名为《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这篇公号文章,我也曾拜读了。文章从摩拜创始人套现15个亿说起,例举了一些同龄人创业成功的故事,作者的本意应该是用悬殊的差距,激发年轻人奋进。

  当然,文中的话语或许有些夸张,但也代表了现实中一部分人的心态。“除了年纪差不多,你和你的同学,几乎不会再有什么相同点。收入、地位、三观,甚至是上班的交通工具,都会有云泥之别”“有人已经年薪百万,有人却还在抢两块钱的红包。有人去过许多个国家,见过许多人,有人却还在为能准时上班打卡,焦虑不已”……

  事事处处与优秀的人比,让人感觉压力重重,也焦虑重重。其实,不少家长、老师甚至亲戚朋友,不也是这样教育孩子吗?他们常常用“别人家的孩子”来说故事,如果说这篇文章贩卖焦虑,那么用身边人的故事来励志,岂不是对孩子自信心更强大的打击?

  现实生活中,不管你逃不逃避,压力就在那里,不远不近。这篇文章让人们感受到了奋斗的压力,但究竟是励志的鸡汤,还是贩卖焦虑的毒药,取决于人们怎么喝,取决喝的人有没有健康的心态。

  不可否认,过高定位的人生,常常会有更多失意。因为习惯了与他人相比,因为过高预设了自己的理想与目标,常常会有更多达不到目标的痛苦,也因此有了深深的焦虑。譬如说,与摩拜创始人比,又有几个人不是失败的呢?又有几个人会不焦虑呢?作为一个健康心态的人,又怎可能去和她比?

  但是,换一个角度来看,这篇所谓贩卖年轻人焦虑的鸡汤文章,适量喝喝未尝不可以。文章旨在劝诫年轻人冲着美好的前程去努力,因为每一个人的潜能都不可限量。就如摩拜创始人,她在此前可曾想过今天的辉煌?不努力,不怀揣梦想,谁又能肯定未来没有更多精彩可能?

  在努力的同时,我们更需要良好的心态。“人生最大的遗憾不是失去,而是你本可以。”每个人能力有不同,起点有不同,机遇也不同,不可能人人都能达到事业的巅峰。况且,成功也没有绝对的标尺。从这篇文章里感受励志可以,但我们也要看到,凡事都应量力而行,也应有接受平凡的勇气。

  人生奋斗有奋斗的美丽,云淡风轻有云淡风轻的自然。一篇文章是励志还是让人焦虑,是见仁见智的。重要的是,我们自己是否已在功利的漩涡中?如果没有,他人的所谓贩卖焦虑,又从何“乱我心”,何谈“添烦忧”?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5/46035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