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员坠崖身亡暴露景区安全隐患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田德政 2018-04-16 15:44:28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5日中午1时许,河南省沁阳市委书记薛勇,前往当地5A级景区神农山进行督导旅游工作期间,不慎从景点“龙脊长城”附近坠崖身亡。15日晚,新京报记者从沁阳当地宣传部门证实此事,目前善后工作正在进行。(4月16日《新京报》)

  沁阳市委书记薛勇在督导旅游工作的过程中不幸坠崖,因公殉职,令人痛心之余,也让人倍感惋惜。不过,此事也暴露出了景区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

  按理说,市委书记到景区督导工作,神农山景区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肯定会事先进行周密的安排,当然也包括安全线路的安排。可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依然发生了坠崖事件,除了一些特殊的偶然因素外,必然也与景区安全防护工作不到位,有着密切的联系。

  据新闻报道,薛勇坠崖的地方在著名景点“龙脊长城”附近。而相关资料显示,“龙脊长城”是神农山内一条名为白松岭的长岭,岭长11.5公里,宽仅数米至10余米,十分险峻,现开发游览线路2.5公里。整个山岭由石灰岩构成,近水平产出的层理和两组垂直节理共同将石灰岩切割成大小不一的块体,好像一块块巨石堆砌的石墙,一岭九峰,岭若长城,峰似烽火台。由于白松岭,形似长城,神似巨龙,故称“龙脊长城”。

  从资料中不难看出,“龙脊长城”之所以成为著名景区,“险”“奇”是重要的两个因素。要在这样的地段,开发打造旅游项目,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安全。只有安全措施到位,旅客才能放心旅游,欣赏美景。如今,市委书记在督导过程中,都失足坠崖,怎么能够让前来旅游的游客对景区的安全防护有信心呢?虽然,薛勇到底是如何失足坠亡的,新闻没有给出详细的描述和解释,但是摔一跤就造成了惨剧,这还是暴露出了景区安全防护存在不细致周到的地方。

  新闻中有一个细节值得我们注意,关于薛勇坠亡的地点,报道特别强调是在景点“龙脊长城”拟整修提升路段附近。换言之,这次薛勇实地督导景区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商讨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具体而言即,“龙脊长城”的道路整修提升问题。

  为何要整修提升“龙脊长城”景区道路?答案显而易见,为了安全。从神农山景区官方公布的一些景区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龙脊长城”景点的一些路段狭窄,虽然铺了石板路,但是两边只有不高的铁索作为安全防护,稍有不慎,或者滑倒,就有坠崖的危险。薛勇正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来的,不料“出师未捷身先死”,用自己的生命,为景区安全敲响了警钟。

  其实,这些年,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不少地方都在不断打造推出旅游景点,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但是,与之相伴而生的是,一些景点和旅游线路却经常出现安全事故。薛勇坠崖身亡,因公殉职,再次警示各大景区,安全是发展旅游的底线,必须守好抓牢。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6/46042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