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净化食品安全环境 保障百姓身心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崔津津 编辑:张兴诚 2018-04-17 00:09: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广东博罗查处一黑窝点,无牌无证加工鸡脚,还使用工业用双氧水、碳酸、色素等非法原料。“双氧水”也叫过氧化氢溶液,可加速人体衰老、诱发心血管疾病等,添加“双氧水”能让凤爪看上去“白白胖胖”。在食品安全问题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的大环境下,仍然有无良黑商铤而走险,是巨大利益的诱惑?还是监管行业的缺失?(4月16日广东电视台)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牵动着每个人的大脑神经。尤其是近年来问题牛奶、地沟油、注胶虾、转基因油等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直接影响到人民的生命安全,使得我国乃至全球的食品安全形势十分严峻。日前发生的“双氧水鸡爪”事件又一次提醒我们,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刻不容缓,要从安全监管和群众意识两方面双管齐下,净化食品环境,保障食品安全。

  首先要查找监管问题所在,“对症下药”加大惩处力度。食品监管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各职能部门之间争着监管和重复执法的现象。这些现象将导致监管不力和执法不严,从而给某些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违法生产、销售不合格食品提供了博弈空间。 食品安全问题除了黑心商人的违法犯罪行为之外,还和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官员的不负责任、不作为,或者是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甚至是收受贿赂、钱权交易行为有密切关系。种种违法违纪行为交织在一起,就使得食品安全问题更加复杂化,查处起来困难重重。

  但是越是阻力大,我们越要迎难而上,务必要将食品生产经营环境净化到底。一方面,要保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到位和有效施行。在制度规范上,要尽快建立起食品安全信用的监管体制、征信制度、评价制度、曝光制度、服务制度、奖惩制度等,使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从制度上推动食品生产经营者遵纪守法,诚信经营。 另一方面,要加快食品安全监督队伍建设,提高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的职业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严防食品安全监管环节的渎职和腐败行为,确保食品安全能够令行禁止。而且严格执法必须常态化和制度化,不能只是运动式的,只有这样才能持续有力打击和遏制制售假冒伪劣食品活动,确保食品安全,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再就是要分析市场行情,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我国众多的消费者因收入水平低,没有足够的消费能力,又缺乏相应的常识,所以在购买食品时安全意识不高,部分消费者往往只图便宜,不去考虑食品的质量和卫生问题。还有一些消费者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过去这些年吃这些便宜食品也没吃出什么问题,现在吃也不会有事。在这种心理的支持下, 比较便宜的问题食品就有了市场。所以当前的事实状态是,一方面消费者要求食品安全,另一方面消费者又缺乏食品安全常识和安全消费意识。所以,要加大我国食品安全知识普及和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现代信息传播手段,全面普及食品安全常识和安全食品辨别知识,尽快提高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和安全食品辨别能力,增强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尽可能做到更有效地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和有毒食品造成的损害。

  食品安全不仅涉及到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且会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更关乎我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彻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不能一蹴而就,必须有坚定的决心和层层推进的耐心。净化了食品生产经营环境,规范了食品安全执法行为,才能让老百姓享受到更高水平的食品安全保障。

  文/崔津津

来源:红网

作者:崔津津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7/46040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