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诗词结缘,让生活充满诗意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编辑:田德政 2018-04-17 00:09:0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上,来自杭州的外卖小哥雷海为逆袭夺冠。十几年前,雷海为偶然在书店里看到一本《诗词写作必读》,从此与诗歌结下不解之缘,在别人拿着手机玩游戏、看直播时,雷海为却在一旁默默背诗。雷海为学习古诗词的目的也非常简单:“古诗词精炼优美,读来朗朗上口,意境深远,给人以启发和深思,也能学到很多知识。读诗、背诗于我而言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4月13日《人民日报》)

  一个外卖小哥最终获得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冠军,这恐怕是之前人们不曾想到的。也正因为此,我们才更加能够感受到诗词对于普通人生活的价值。这位外卖小哥学习古诗词的初衷其实非常简单,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复杂。读诗、背诗对这位外卖小哥来说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诗缘诗意丰富了这位外卖小哥的精神生活,充实了这位外卖小哥的精神家园。这位外卖小哥的事迹也启迪着更多人用诗词来充实自己的精神家园。

  诗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诗词短小精悍,朗朗上口,表情达意非常丰富,有的体现了作者豁达的胸襟,有的体现了作者深沉的家国情怀,诸如此类。诗词的韵律感、节奏感非常强,读起来非常明快,这是人们喜欢诗词的原因。阅读诗词,人们可以穿越时空与古人进行一场灵魂的对话,感知古人丰富的情感、体味古人出众的才华。单就唐朝而言,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王勃、王昌龄,就已经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了。更不用说其他朝代还有苏轼、纳兰性德等出色的诗人。

  阅读诗词,让我们的生活充满诗意。从小,我们就开始学习诗词。如今,“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等诗句不时从我们的脑海中跳出来,成为我们精神的滋养。因为诗词,我们的生活充满了诗意,我们的精神世界非常丰富。所谓诗意,看到水,我们不光知道它能喝,还能知道“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知道“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知晓这些诗词,我们就不光知晓当下,还能知晓古代、体味古人的精神境界。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责任。从《诗经》《楚辞》到唐诗、宋词、元曲,中华文明绵延五千余年而不衰,诗词就是中华文明延续的最好印证。古人留给我们丰富的精神文化遗产,今人有责任将其传承、发扬好。《中国诗词大会》是一股文化的清流,体现了弘扬传统文化的主旨。这档节目代入性很强,人们观看这档节目,可以考察一下自己的诗词水平。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记忆力退化,有的人没有太多时间看诗词,可能记得不是那么熟悉。这档节目会激发出潜藏在人们内心的诗心,让人们更多地关注诗词,更多地关注传统文化,这对推进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是大有裨益的。传承传统文化,不妨从阅读古诗词开始,让古诗词丰盈国民的精神家园。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落幕了,但对于诗词的关注不该停止。全体国人都可以与诗词结缘、与诗词相伴,从诗词中获取源源不断的灵魂滋养!

  文/李兆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7/46043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