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柳州街头的梅花桩毁了谁的形象?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田德政 2018-04-17 00:10:1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市民经过柳州市滨江西路9号楼时,对这里竖立的密密麻麻的“梅花桩”深感疑惑。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在此设立的这一片“梅花桩”,是为了防止流浪人员在此聚集扎根。(4月16日《南国今报》)

  柳州市滨江西路9号楼附近的这些密密麻麻的梅花桩,竟然不是武林高手用来练梅花拳的,而是为了防止流浪汉在此聚集扎根的。这算得上是21世纪柳州市的一大发明创造了,不去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实在是有点可惜了。

  据报道,柳州市滨江西路9号楼的楼下,临街有一条约50米的长廊,2016年起被一些流浪人员看中。最多的时候,这里聚集的流浪人员有约10人。他们在此吃喝拉撒,堆积捡来的废品。

  实事求是地说,流浪人员在柳州街头的这一处长廊聚集,的确给这里的卫生和城市管理带来了不利影响,也有碍观瞻。柳州有关方面设立梅花桩,似乎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是,这个做法是否妥当,值得商榷。

  如果不是走投无路,谁愿意背井离乡、到处流浪?可以说,每个流浪汉的身上都有悲伤的故事。去年8月,柳州中南街道、青云社区将聚集在这里的流浪人员,疏导至一座无人居住的民房内,并在滨江西路9号楼下设立了梅花桩。表面上看,暂时阻断了流浪人员的再度聚集,实际上,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流浪人员的问题。

  设立梅花桩防止流浪人员聚集,暴露了当地政府管理手段陈旧。对于流浪人员而言,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是不是流浪人员所到之处,柳州都要设立梅花桩呢?显然不太现实。据有关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设立“梅花桩”只是临时之策。既然是权宜之计,这些梅花桩日后肯定还是要拆除。这一建一拆,花的还不是纳税人的钱?柳州有这个钱设立梅花桩防止流浪人员聚集,还不如把钱直接花在这些流浪人员身上,岂不是更加暖人心、有人性?

  现代社会日益包容,不少城市对于流浪狗、流浪猫都出台了收容政策,善待流浪动物。在此背景下,树立在柳州街头的这些防止流浪人员聚集的梅花桩就格外扎眼。梅花桩不仅扎了那些流浪人员的心,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当地政府官员的行政手段简单,群众观念淡漠。

  办法总比困难多。不就是区区几个手无寸铁、骨瘦如柴的流浪汉吗,怎么就难倒了柳州的某些街道干部?真的拿他们没办法吗?真的需要上演了“梅花桩”这一出吗?偌大的一个柳州,竟然容不下几个流浪汉,某些干部不去担忧流浪汉露宿街头的冷暖,竟然想出用梅花桩这样的馊主意防止流浪汉聚集,无疑让柳州城市形象和政府形象大打折扣。

  文/张卫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7/46043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