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善农村学校美育薄弱状况还需多方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田德政 2018-04-18 00:04: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记者从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学校美育工作育人导向更加凸显,教育教学成效显著,资源保障持续向好,推进机制不断完善,品牌项目成果丰硕,学校美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4月17日《中国教育报》)

  笔者颇感欣慰的同时,仍不免生出一写忧虑。因为,长期以来农村美育,尤其是音乐、美术等艺术教育,依然处于教育的薄弱地位,美育课程教育质量也没有得到明显提升。

  这还得从教育评价、师资建设等方面找原因。需要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及学校高度重视,形成合力。不光改变观念,更要落实行动,为学校美育发展创造条件,确保开齐开足美育课程,让音乐、美术等学科发挥应有的美育功能。

  完善美育教学评价机制。一是各地要扎实开展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确保测评公开透明,真实有效,把测评结果纳入校长考核内容,并作为评价地区、学校及教师的重要依据。另外,对美育教师的日常工作要通过调查学生、竞赛辅导等方式进行综合评价,评选优秀美育教师予以奖励,以此调动教师的工作热情。

  创新美育教学内容和方法。美育一直是学校的短板,美育教研更是不受重视。所以,有关部门及学校要给教师提供发展平台专业指导,不要让美育学科成为教研盲区。上级教研部门要定期举办教师基本功、课堂教学比赛等活动,引导一线教师探讨教学方法,开发教学资源、打造高效课堂。

  提升美育教师工作待遇。在绩效工资、评优晋级、专业培训等方面,要让美育教师享有和语数教师同等待遇。比如,评优晋级,可以为美育教师单设指标,量化评分与其他教师分开进行。另外,教育部门及学校要按照最近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高度重视教师教育,为美育教师提供更多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

  总之,美育学科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特殊的作用。只有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和学校真正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教育宗旨,在提高教师待遇、关注课堂教学、完善教育评价等方面多下功夫,农村学校美育教学薄弱的现状才会得到全面改善。

  文/刘传斌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8/46053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