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蜗牛奖”只是转作风的第一步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田德政 2018-04-18 00:04:52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1日,山东淄博周村区召开“蜗牛奖”认定会议,评出了省内首例“蜗牛奖”。周村区工商局、丝绸路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青年路街道二十里铺村等单位因存在一定问题,最终上述3家单位成为周村区首批“蜗牛奖”获得者。(4月13日 澎湃新闻网)

  在当天的认定会议上,周村区“蜗牛奖”认定小组办公室通报了《“蜗牛奖”问题线索调查情况》。随后,根据《周村区2018年度“蜗牛奖”认定办法》,7名“蜗牛奖”认定小组成员、5名人大代表、5名政协委员、2名群众代表本着对当事人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依据《认定办法》和客观事实进行评议,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了周村区第一批也是省内首例“蜗牛奖”,评选结果将以通报的形式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公示。

  评“蜗牛奖”,周村区不是第一个,估计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地方评选“蜗牛奖” 针对的是推进重点项目不得力、履行行政职能不到位、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不及时的责任人。通过“蜗牛奖”让庸官懒政的党员干部感受到沉甸甸的压力,从而让他们变压力为动力,主动作为,主动履职尽责,成为一个人民满意的党员干部。

  但各级党组织也要明白,响鼓也需要重锤,何况是那些不怎么响的鼓,对它们更需要更重的锤。因此各级党组织在转变党员干部的作风,治理为官不为、为官乱为,评选“蜗牛奖”的同时,一定要清晰地认识到,评“蜗牛奖”只是转作风的第一步,如果把转作风全部寄托在“蜗牛奖”的评选上,以为有了这样的评选,党员干部的作风自然而然地就会变好了,那样的想法很傻很天真。

  提醒千遍万遍,不如狠心问责一次。评选“蜗牛奖”,只能是治理“慵懒散浮拖”的起步工作,各级党组织必须动真格、下狠劲,不仅要给真正干事创业者撑腰,也要树立身边的反面警示“教材”,要对得到“蜗牛奖”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处理,该批评教育的就批评教育,该问责追责的就坚决问责追责,只有这样动真碰硬地处理,让“蜗牛奖”成为“烫手山芋”,让“得奖”的党员干部付出沉重代价,这样转作风才可能成为现实,良好的党风政风才可能慢慢形成。

  文/江文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8/46054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