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别吝啬心底的那一份善良

来源:红网 作者:王刚 编辑:田德政 2018-04-18 00:05: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宁夏银川普降小雨,气温降低。一年轻妈妈推着婴儿车等红灯,没有携带雨具。外卖小哥苏伟发现后,连忙上前脱下雨衣,轻轻罩在婴儿车上方,在不耽误送餐情况下将母女护送到家。他说,只是碰巧遇到,相信很多人会这么做。(据4月15日 人民日报微博)

  脱下自己的雨衣,不让婴儿淋雨,这是苏伟最简单的想法。他说:“当时就是觉得成年人身体素质好一些,孩子淋感冒了会比较麻烦。这个事只是我碰巧遇到了,我相信很多人都会像我这样做的。”不用豪言壮语,也没有刻意煽情。在苏伟看来,他做的是应该的,仅仅是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但正是这样的简单纯粹,带给我们的是不一样的感动——一种对心底善良的感动。

  善良,是人类与生俱来的美好品格。但在喧嚣的尘世、浮躁的社会中,有的人慢慢地将自己的善良藏了起来,用世道人心作为自己对隐藏善良的空洞的解释。

  法国作家雨果曾说,善良的心就是太阳。一个人如果吝啬自己的善良,如何能让人生充满阳光呢?吝啬心底那一份善良的,或者曾经因善良被伤害而用看似坚固的外衣包裹自己,躲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不肯出来;或许受身边人身边环境影响,将心底的善良藏起来当作“自我保护”;或许接受了“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错误的价值观念。

  人需要善良立足,世界需要善良来温暖。一个没有善良的人不会是完整的人,一个没有善良的世界是残缺的世界。培根说,但唯有善良的品格,无论对于神或人,都永远不会成为过分的东西。善良,让人更完美,让世界更温暖。

  善良,是人的境界提升的必然选择。冯友兰认为人生方面表现为四种不同的人生境界,即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这四种境界是一个从低级向高级的发展过程,境界高低完全取决于觉解程度的深浅,标志着人格完善的程度。善良,是存在与道德境界、天地境界中的,超越了自然境界、功利境界的存在。“聪明是一种天赋,善良是一种选择。”人,只有选择了善良,在生活中不吝啬善良,才有可能迈向更高层次的认知和境界。

  善良,是社会和谐美丽的基石。当别人摔倒时,你伸出手拉他一把,就是一种善良;当别人伤心时,如果你不能安慰,如果不幸灾乐祸也是一种善良;当你看见别人乱扔垃圾时,如果你不能劝阻,但你能捡起来扔进果皮箱里,也是一种善良。这些都是举手之劳,只要你对他人或世界奉献出一点点善良,那么别人或者世界会对你带来最真挚的爱,因为你在善良的同时也给了他们爱。正如唱遍大江南北的《爱的奉献》中的歌词:“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善良,是有温度的,是可以传递的。

  “灵魂最美的音乐是善良。”请不要隐藏善良的品质,不要吝啬心底的那一份善良。让善良,成为社会最温暖的注脚。

  文/王刚

来源:红网

作者:王刚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8/46054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