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干部要学好用好“群众语言”

来源:红网 作者:何浩民 编辑:田德政 2018-04-18 00:05:10
时刻新闻
—分享—

  语言是交流沟通的媒介,联系服务群众,离不开语言“开道”。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被全国各族人民爱戴,离不开他善用“大白话”传递治国理念的语言特点,离不开他善用大实话和群众交流的语言风格。(4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人有一句俗语,叫做不是一家人不说一家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与老百姓面对面交流时,经常以“唠家常”的方式与群众交流,使人感到亲切和暖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诸如这样的“群众语言”在他的讲话中随处可见,它打开了群众的心扉,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营造出“一家人”的氛围。领导干部不仅要深入群众,更要学好用好“群众语言”。

  要多讲实话,力诫空话。讲“群众语言”,首先要求干部的“话风”要实,个别干部在面对群众问题的时候,总是习惯于“忽悠”和应付,要么以“概念”和“说理”的方式讲一些空话,要么开“空头支票”,搞口头承诺,不仅让政府公信力受损,也容易滋生形式主义、浮夸、和稀泥等不正之风,甚至还会积累矛盾,把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干部和群众打交道,要说真话、道实情,不能含含糊糊,模棱两可,更不能“绕弯子”,回避关键问题,要把困难和问题讲清、讲实,多说能够付诸实践、解决问题的话,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要多讲白话,力诫官话。与人交流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让人听得懂,个别干部下基层,说起话来不是一些让人费解的“机关语言”,就是一些“高高在上”的官话。俗话说:“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与群众交流,要善于把“官话”转变成老百姓听得懂的“土话”“白话”,多一些乡土味和人情味,站在“自家人”的角度,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用“接地气”的语言,把“大道理”同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紧密联系起来,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舒坦、听得亲热,才能真正被群众当成“自家人”。

  要多讲心里话,力诫套话大话。和群众打交道不仅是语言的沟通,更是感情的交流,满腔热情、饱含真情是关键,只有心心相印,感情共鸣,才能春风化雨。讲话带着架子,缺乏感情,群众自然也不愿与你推心置腹。要让群众打开“话匣子”,自己首先就得掏出“心窝子”。干部只有主动放下架子,诚心诚意地向群众敞开心扉,说掏心窝子的话,说能够引起群众感情共鸣的话,真正走入群众的心里,群众才愿意与你进行心对心的交流,也才能让自己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

  总而言之,干部是以群众为核心做工作的,要赢得群众的亲近和信任,就必须先过“语言关”,只有多深入基层,多与群众交流,多向群众学习,熟悉和习惯老百姓的“语境”,才能真正把“群众语言”学好用好。

  文/何浩民

来源:红网

作者:何浩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8/46055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