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检办公室”包装不出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田德政 2018-04-19 00:12:03
时刻新闻
—分享—

  某社区一间2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在短短4年内,竟被3家不同的区级部门前后装修了3次,每次都花费十几万元。但装修好、挂了牌子之后,办公室却基本闲置,工作效果就体现在各部门在最基层的社区落实了一间办公室。记者发现这种现象并不少见。(据《半月谈》)

  不可否认,应对一些特殊工作,尤其是那些需要临时整合办公力量、实施问题精准攻坚的相关任务,确实应该成立一个临时办公室、安排一个简易驻扎点,这并非是为了突出单位对工作的重视,而是瞄准了办事效率的提升、服务质量的保障。可若是单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秀出自家政绩而兴建一个“豪华”办公室,这种“劳命伤财”的行为也只会让社会公众大跌眼镜。

  时下,少数单位为了迎接检查也真是“拼了”,以至于连包装“迎检办公室”的法子都能想出来、干出来。有的单位似乎犯了迎检的“强迫症”“神经质症”,不论检查单位的具体要求是什么,总感觉不建个办公室、不成立一支队伍就不足以体现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于是“工作未动,装修先行”,哪怕工作做得再好,也难免有“做秀”“摆拍”之嫌。也有个别单位不缺口号缺落实,平时工作不努力、不认真,直到面对上级“来势汹汹”的检查,发现躲不过去了,才开始想方设法粉饰、补救一番,只求蒙混过关。

  毫无疑问,“迎检办公室”的出现,本就是一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病”,浪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不说,还给人民群众留下了工作不实、作风虚浮的坏印象,严重损害单位的公信力。当然,“问题出在下面,根源还在上面”。我们在批评“迎检乱象”的同时,也应当看到基层迎检面临的巨大压力,尽管“层层传递压力”的工作方式,让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看得见的成效,但也存在“层层信任危机”的堵点,于是为了工作闭环,只要是安排下去的任务都要检查,也间接造成了基层的顾此失彼,不得不想各种法子来补救,也给“包装迎检”留下可趁之机。

  “华而不实,怨之所聚也。”包装“迎检办公室”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也再次说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身要身体力行、当好表率,形成“头雁效应”,从思想和行动的源头铲除不良作风的滋生土壤,避开“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的错误思潮,杜绝一切混任务、图交差的侥幸心理,把工作做优、做实,让群众满意。各级党委政府也要设身处地为基层考虑、谋划,强化各类考核、检查设置的系统性、科学性、精准性,给足基层谋实绩、抓实干、促实效的时间和空间,让检查考核更好地服务发展,成为事业的助推器。同时,还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用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坚决防止不良作风的反弹回潮,以实干担当赢得人心、凝聚人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9/46063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