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见撑伞跳楼,孩子为啥这么“傻”?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田德政 2018-04-19 00:11: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安徽芜湖一名6岁女童独自在家时,撑着一把小花伞从位于13楼的家中窗户往外跳,所幸掉落到6楼门面房阳台上,仅受皮外伤。据知情人透露,女童此举可能是受动画片影响。

  又见撑伞跳楼,又见“可能受动画片影响”!家长留6岁小孩独自在家当然是严重失职,但此前也有超过10岁的孩子撑伞跳楼的新闻,所以在提醒家长对孩子上点儿心之外,还应该讨论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孩子为啥这么“傻”?

  每次有儿童干出与动画片情节接近的傻事,都有人把动画片拉出来批判一番,呼吁“让孩子远离暴力、低俗的动画片”。然而,真要把一切包含“请勿模仿动作”的动画片都圈禁了,还剩下什么呢?《黑猫警长》肯定不能看了,《葫芦娃》也悬。何况还有小人书,何况还有电视剧,那些主角飞来飞去的武侠片简直就是大毒草嘛。

  孩子不可能生活在无菌罩子里,家长也不可能时刻陪在孩子身边作指导。更靠谱的办法,是让孩子加深对真实世界的认识,学会区分虚构、夸张与现实,提高对潜在危险的判断力。

  任何人,如果只从书本、电视等二手资料来了解世界,难免会脱离生活,产生一些不切实际的念头;在现实面前碰碰壁、摔摔跟头,才渐渐学会脚踏实地。幼儿心智不成熟,比较难以“吃一堑长一智”,监护人的陪伴和保护是必不可少的;而在幼儿逐渐长大的过程中,监护人除了言传身教,也得适当放手让孩子多些历练,创造条件让他们自己体会。比如,经常参加体育活动,就会认识到自己的能力和局限;在运动场上摔过跤,就会记住撞击的威力,这样的孩子,比较不容易产生“我能飞檐走壁”“撑把伞我就能翩然而下”的盲目自信。

  笔者小时候第一次到海里游泳,救生圈给了我安全的错觉,又知道海水浮力很大,脑袋一热就把救生圈脱了,下一秒钟只看到头顶一串串气泡上升,所幸离岸边不远,连滚带爬地上了岸,终于明白海水的浮力再大也撑不起一只旱鸭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人总得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对自我和对世界的认识,因小见大,触类旁通,方能渐渐掌握一般规律,知道什么可行、什么不可行,学会应对种种新旧状况。假如不经风雨、无知无畏,即使年龄渐长,仍可能表现得像个幼儿一样。

  当幼儿式的无知无畏延续到青少年乃至成人身上,又岂止“拿平底锅拍人脑袋”“往老虎笼子里伸胳膊”之类的幼稚行为,还有一些较为隐蔽的认知和表现,在给他们的生活、事业、人际关系添堵。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撑伞跳楼”,只不过没那么显露罢了。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9/46066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