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正能量筑起文明向善的精神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田德政 2018-04-20 00:19:24
时刻新闻
—分享—

  郑冬花是上饶影城一名普通的保洁员,平时工作既勤快、又细心。曾经面对客人遗失的12.8 万元现金,家庭贫困的郑冬花毫不动心,将巨款归还失主。15年来,郑冬花捡到的财物折合人民币达 50 多万元,尽管生活中她也很缺钱,但面对捡到的钱她从未动过心。她说,只有通过诚实劳动赚的钱,才真正是自己的、光荣的。(4月18日中国文明网)

  郑冬花家境并不富裕,收入也很一般,丈夫还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和并发症,“经济拮据”是这个家庭最大的标签。但是,人穷志不穷,作为影城保洁员的她,时常会捡到顾客遗失的钱包和银行卡,在经济诱惑面前,她始终守住道德底线,不论多少,都如数交还失主。这是她的人格魅力,也是她的做人境界,更是这个社会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彰显着人性之善,闪耀着道德光芒。“血汗钱,万万年,别人东西就该归还!”一句无比质朴的话语,透露出的是郑冬花根植心底向善的力量。虽然,郑大姐拾金不昧是个人行为,但触动的心灵却成千上万,她不仅感动着失主,也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传递出满满的社会正能量。

  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拾金不昧感人事迹被登上报端,走进百姓当中。前不久,郴州市民刘先生丢失10万元,保洁员谢爱梅捡到后及时上交;邵武市少年李海龙在银行门口捡到500元,如数交给工作人员;卡塔尔客商遗失两部手机,广州“的哥”迅速归还,等等,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正是有了他们,把一个个带着温度的名字,串起了整个社会的大爱;把一件件感人的精彩故事,书写成时代的颂歌,让我们享受着道德的滋养,文明的沐浴,甚是幸福。

  发扬拾金不昧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面对他们“诚信、友善”的真诚行动,相关部门也紧随其后,通过命名、表彰、奖励、宣传等有效手段,持续扩大传播效应,让做好事者得到应有的尊重,让他们的感人事迹影响到更多的人,进而形成人人做好事、人人当好人的良好局面。郑冬花被称为“最美清洁工”,是褒奖,也是肯定,她受人尊重,同时也散发馨香,犹如冬日里盛开的娇艳之花,温暖了每一个人的心,也芬芳了一片土地。

  文/周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0/46075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