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二维码签到,这个可以有

来源:红网 作者:苏科华 编辑:田德政 2018-04-20 00:18: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广西师范学院的思修课上,老师通过让学生扫二维码的方式,进行点名签到和提问。视频一经传播很快就上了微博热搜,引起广泛讨论。(4月18日《中国青年报》)

  随着科技的进步,高校课堂考勤方式迅速更新,“点名神器”在高校越来越普及。“限时扫码法”“蓝牙点名法”“刷脸签到法”“定位考勤法”等新型考勤法纷纷出现,五花八门的考勤方式让学生们大开眼界,刷新了“考勤观”。类似“二维码签到”的考勤法,既能免去老师读错学生名字的尴尬又能提高出勤率,何乐而不为?

  从课堂考勤方面看,传统的纸质考勤表配合点名效率太低。老师照着名单上的名字一个个念,存在漏读误读的可能,让没来上课的学生钻了空子。一些大课堂选课学生较多,选课名单复杂,老师点一次名就要花费不少时间,耽误授课和学生学习。此外,由于老师和学生们大多互不相识,学生“浑水摸鱼”代签到现象也比较常见。

  从课堂参与方面看,部分学生对老师上课内容一点也不关心。老师在上面讲大课,学生在下面开小会的现象比比皆是。因学生多,师生之间不熟悉,老师以提问的方式来考勤时,学生用“代回答”的方法往往也能瞒天过海。

  高校讲究公平竞争,有所付出才能有所收获。部分学生一学期都没上过一节课,但课堂出勤情况却显示“满勤”,这对按时上课、积极参与课堂学习的学生来说很不公平,甚至会助长代签到和代回答的不良风气。

  高校实行二维码签到和提问,是课堂考勤方式和教学方式的再一次创新。运用这种方式,每堂课都可以快速考勤,激励学生按照规定到课堂上课,防止学生代签到和代回答的情况出现。二维码提问的不确定性和即时性更能刺激学生认真听课,增强师生互动频率,激活课堂气氛,对老师和学生间的沟通交流和相互理解起促进作用。

  签到不是最大的目的。学生的首要任务就是好好学习,老师和校方有责任要求和监督学生来教室上课。学生要理解老师和校方的良苦用心,明确自己的责任,形成责任意识并内化为个人的自觉行为,尊重并配合老师的工作。高校二维码签到,顺应时代发展且精准有效,值得我们点个赞。

  文/苏科华

来源:红网

作者:苏科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0/46075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