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笼”读书的年轻人并非“职场逃兵”

来源:红网 作者:王钰琪 编辑:王俞 2018-04-20 22:56: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来,一个颇为新奇的“人口迁徙”现象,频频出现于职场年轻群体中间。工作资历较浅的85后、90后,面对职场中的种种痛苦,他们选择“回笼”读书,做“职场逃兵”。(4月20日《中国青年报》)

  正如“70后是加班狂,80后拒绝加班,90后拒绝上班”这个帖子曾火遍网络一样,随着年轻一代步入职场,关于他们闪辞、工作不靠谱、难管理的新闻不绝于耳。而今,年轻人选择“回笼”读书甚至会被贴上“职场逃兵”的标签,对此,笔者不敢苟同。

  从个人层面出发,我们一贯提倡“活到老,学到老”,讲究“艺多不压身”,即便现在也是呼吁“构建学习型社会”。在此背景下,年轻一代为了职业生涯的长远打算,努力将自己的就业“口径”变宽一些从而“回笼”深造实现自我提升和转型,不该被贴上“职场逃兵”的标签。而且,学校的环境是一个相对纯粹,可以静心反思自我的地方,“回笼读书”的年轻一代借此机会重新叩问自己的生命价值观,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

  从社会层面说,面对异常激烈的职场竞争,能够选择“回笼”读书是这个时代赋予这些年轻人的权利。试想,“兴趣至上”“薪酬无所谓”“更重视自我成长”“最重要的是做得开心”等择业理念,不正是这个宽松、开明的时代赋予年轻人的权利吗?同时,市场经济的法则、竞争机制的强力、机会资源的有限,使更多的85后、90后变得更加理性、务实、坦然,相较于70后、80后,年轻一代是更有主见的,正因如此,才会出现曲博将“叫个鸭子”做成了一个外卖品牌,张天一用自媒体玩法做大了米粉店,孟兵将卖肉夹馍的“西少爷”做成了互联网公司,李功福在网上卖出了30万只猪蹄……他们毕业于名校,从谷歌、百度、中科院离职创业,放弃大公司的优厚待遇,卖起煎饼、肉夹馍、烤猪蹄、鸭子。高学历、有想法、有能力的青年们,投入传统行业中门槛较低的“勤行”,这是年轻一代对中国几千年来蔑视“引车卖浆之流”的陈旧观念的颠覆,这也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而“回笼读书”进而追求更适合自己的工作状态、生活方式,是时代赋予年轻人的权利,他们不应该被视为“职场逃兵”。

  再者,年轻的“职场逃兵”又有多少?用马克思的观点来说,我们要看到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因为部分年轻人“回炉学习”就说他们是“职场逃兵”,未免有些以偏概全。在现实生活中,有更多的年轻人在梦想路上奔跑、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从2018年两会中90后代表,从朱婷、叶诗文到程梦醒、邹彬,从奥运猛士到大国匠人,到黑土麦田、实干兴邦的秦玥飞、大学村官代表程桔、90后战地记者杨臻,再到每一个在北上广漂泊的年轻人们,他们的岗位或许普通,但都以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精神在所从事的领域崭露头角。

  因而,用习惯性偏见任意给“回笼读书”的年轻人贴“职场逃兵”的标签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不要将“回笼”学习妖魔化,要看到在现实生活中,有更多的年轻人正努力肩负起时代赋予他们的责任,他们是时代的最强音。

  文/王钰琪

来源:红网

作者:王钰琪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0/46084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