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化身“超人”上课的新鲜感能持久吗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04-22 00:16:12
时刻新闻
—分享—

  “沈师校园内惊现‘超人’,老师带给学生太多惊喜……”4月19日,沈阳师范大学校园内,外教老师Peter穿着超人的服装走进了课堂,获得不少学生的点赞。(4月20日《辽沈晚报》)

  外教Peter化身“超人”上课,其初衷是想给学生一些惊喜,给有些枯燥的学习带来新鲜感。他的努力也确实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学生们在课堂上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还有的学生直接伸出大拇指给他点赞。但是,化身“超人”上课带给学生的新鲜感能持久吗?

  作为一个在教学一线工作30年的老教师,笔者以为外教Peter化身“超人”,可以让学生眼睛为之一亮,感觉很是新鲜,但是这样的新鲜感注定维持不了多久,因为再炫目的装束,只能吸引学生片刻的注意力,时间长了,新鲜感就会被审美疲劳所代替。

  外教Peter第一次化身“超人”走进汇文楼一楼时,二楼不少学生大呼“太帅了!”当他走进4楼教室时,学生都睁大眼睛、张大嘴巴一起发出“哇哦”的声音。但是如果他第二次还是这身行头,走进教学楼和教室时,学生的反应肯定就会相对平和。要保持这种新鲜感,唯一的办法就是不断变化自己的行头:今天扮“超人”,明天扮“蜘蛛侠”,后天扮“蝙蝠侠”……可是这么换来换去,就算外教Pete不厌其烦,学生恐怕也不会再有一开始的那种新鲜感了。

  报道中说,外教Peter之所以扮“超人”,是因为讲授的课程主要内容是商务信息,由于他上课时比较严厉,有些学生感觉枯燥,开始玩手机、打瞌睡。外教Pete发现这一现象之后,并没有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深刻的反思,而是把原因归结为自己的“严厉”,这显然没有抓住问题的本质。

  笔者以为,学生之所以在外教Peter的课上玩手机、打瞌睡,不是因为他教的是商务信息这门课程枯燥乏味,而是因为他的教学方法没有得到学生认可。他没有将外国的教法与中国的学情相结合。要么讲得太深,学生根本听不懂;要么讲得太浅,学生听不听一样;要么讲得太浮,学生抓不住要领。按理说,教师走进课堂都得认真备课,备课不但要备教材、备大纲,还要备学法、备教法,不在教学上下功夫,而在行头上做文章,显然看错了病情吃错了药。

  既然外教Peter希望他的学生“都能学有所成,在大学校园内学到更多的知识,对以后的工作能有帮助,提升自己今后的生活”,那就应该把功夫花在研究学生、研究教材、研究教法上,而不是花在其他地方。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2/46089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