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林龙舟侧翻17人遇难,谁当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2018-04-22 15:39:18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1日13时40分许,广西桂林秀峰区村民在桃花江划龙舟时,2艘龙舟发生侧翻57人落水。当晚,媒体的记者从桂林市政府获悉,翻船事件致17人死亡。此外,公安机关已对牵头组织活动的2名人员进行控制。(4月22日《新京报》)

  本是一项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却因为违规操作、准备不足和麻痹大意造成17人死亡的重大安全事故,令人痛心。事故发生后,当地立即开展有效救援,以尽量减少危害。现救援工作也已结束,善后工作还在继续,2名牵头组织者也被控制,将依法受惩。应该说善后工作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但再完美的亡羊补牢举措也挽回不了17条鲜活的生命。应该说这次特大安全事故发人深思令人警醒。

  举办和参与者当反思。不可否认,在许多地方,赛龙舟不但深受人们喜爱,而且也鲜有发生伤亡事件。从报道来看,当地自唐朝起,就有赛龙舟的习俗,民间约定为逢戊年大划龙舟,形成“十年一大划,五年一小划,每年自由划”的习俗。据记者调查,今年恰为农历戊戌年,属于当地龙舟“十年一大划”的年份。因而筹办赛龙舟无可厚非。然而,举办如此大型活动,需要向有关部门报备,获得批准后方可实施。虽然说这次活动有报备但没有通过,因而还要坚持举办显然是违规。再就是当地刚下过雨,水流较为湍急,滚水坝下游形成漩涡。举办者应该预知到可能会发生危险。但由于麻痹大意,导致悲剧发生,值得认真反思。

  监管部门当反思。不能有我没有审批,发生事故我就没有责任的思想。毕竟组织举办如此重大活动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有足够的时间筹备练习,难道监管部门就没有发现?再者无论是否发现,没有及时阻止就有失职渎职之嫌。作为监管部门不宜一味坐在办公室办公,还应深入基层和人民群众之中,察民情听民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到防患未然,这才是对党和人民事业认真负责的态度。

  当地政府当反思。如何加强群众性体育文化活动的领导和管理是一篇大文章,需要精心组织开展。发生这样特大安全事故,大家都十分痛心。应该引以为戒,做到警钟长鸣,防止此类悲剧再次发生。令人担心的是,会不会因为引发安全事故就严令禁止举办此类活动?重蹈其他地方因噎废食的覆辙。笔者建议,应该在加强引导和强化安全保障上做文章,下功夫。今后举办类似活动,在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选好举办时机地点,做好安全保障情况下举行。这样,既能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又能做到确保万无一失,这才是上策。

  最后,这次事故也给全国各地一个警醒,安全重于泰山,必须紧紧抓在手上,一着不让地抓紧抓好。才能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人民安居乐业。

  文/陆敬平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2/46093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