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龚旭东:《守望初心》,揭示革命原动力和驱动力的由来

来源:红网 作者:龚旭东 编辑:易木 2018-04-23 00:09:20
时刻新闻
—分享—

(龚旭东)

  余艳近年来创作非常勤奋,她最近完成和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新作《守望初心》,我觉得有三点很值得肯定:实现了对自己创作的自我超越;填补了一段重要的历史空白;富有创新精神地书写了人民中的典型人物,让“人民”这个整体真正丰满、丰富起来,揭示了一个个、一群群普的老百姓与红军、与中国革命的血肉关联,从而揭示了 20 世纪中国革命的原动力、驱动力的由来。

  以往关于红军时代的革命历史题材的文学创作中,关于红二方面军的表现相对薄弱,余艳的《守望初心》以独到的视角,触角深入、体察深刻,深入表现了桑植红军时期的红色女性群体,虽然也描写了贺英贺满姑(贺龙妹妹)、蹇先任(贺龙夫人)、陈琮英(任弼时夫人)、蹇先佛(萧克夫人)、李贞(甘泗淇夫人)等红二方面军著名女红军的形象,但作者描写的主要目标对象,却是那个革命洪流中最基层的普通女人们。《守望初心》以殷成福一家为经,以桑植民歌为纬,串联起桑植老区红色女性群像,揭示了这片土地的一个个、一大群女人与红军、与二十世纪中国革命这一时代洪流的深刻联系,令人心灵震撼地表现了湘西桑植革命老区惨烈悲壮、惊心动魄、意味深长的真实景观,展现出湘西北红军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揭示出中国革命轰轰烈烈历史场景的背后与深层,更加惊心动魄、更加意味深长的真实图景,具有填补历史空白的意义。这些革命中最基层的、普通的一个个女人就是人民,是人民中的典型人物,她们是革命乳汁的提供者!作者这个从特定的、人们以往不太注意的角度,写出了革命的原动力和驱动力是什么?为什么革命能够可持续的不断的往前推动?从这个意义上,《守望初心》具有填补历史空白的意义。

  长期以来,报告文学创作领域存在着“报告”大于“文学”的现象,在表现人物题材的作品中尤为突出。报告文学如何加强和突出文学性,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守望初心》在这一方面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首先,《守望初心》着力写出了人物的行动性(细节、场景描述)和成长性,让人物立起来,使作品获得了感性(形象)的力量。如殷成福过草地时不忍心却又不得不杀掉小棕马,唱《门口挂盏灯》的金香婆媳的故事等,写出了极为感性而又意味深长的人物行为场景、细节与行为背后的动因。

  其次,《守望初心》着力刻画出人物的情感世界,显示人物形象的内在力度与精气神,让人物活起来,使作品获得了情感的力量。例如揭示出什么是坚贞的爱情,爱情可以达到怎样的浓度、强度、深度。如写戴桂香坚不再嫁、决心守望终生的场景和最终守望成阿香婆的过程;写要穿着草鞋进京找贺龙的银姑嫂,及革命胜利后面临在外结婚丈夫的张幺姑、良艮,等等;特别重要的,是作者通过强烈的主观情感与理性思考深刻体悟、把握和介入所描写的人物形象,使主客观在作品中交织、交融为一体,使人物形象坚实而有意味,使作品获得了思辨的力量。从写杨开慧、何继善到写桑植红色女性群像,作者在报告文学中心理描写的处理方面进行了一贯的、持续的开拓和探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给报告文学创作提供了新的经验。作者的情感投入和心理介入十分深致,心理体验尽可能深入到了描写对象的心灵深处,这一点余艳做得特别好。例如殷成福在一个人长征过程中的心理活动,行动性和心理性是融为一体的,写她的行动也就是在写她的心理,写她的心理同时也在写她的成长;她终于一个人长征到陕北后,思索马忆湘的提问“要你再选择,你还会当红军吗?”她那些内心思绪都及感性同时又极具升华性质,我觉得这都为报告文学写作提供了很多新的东西。这部

  作品在创作方法及其特征上也很让人想起《史记》的纪传传统和中国民间文艺创作中的讲古传统与艺术创作方法(如三国演义、杨家将等等),即以合理想象的虚构叙述塑造方式讲述历史故事,表达出合乎人们情感倾向的历史人物的本质真实性。从这个意义上说,《守望初心》不是在简单和单薄地记录一段特殊的历史,而是具有相当深刻的人性的含量和人性的光芒。

  《守望初心》鲜明、强烈地写出了湘西女人的血性、辣性、韧性等特征,她们坚定、坚忍、坚韧、坚贞、坚毅;她们命辣人更辣,“血里流着辣素,性格印着辣魂”;她们顽强地直面苦难,在血与火、爱与恨、聚与散、生与死的磨难中始终保持着独特的精气神,不屈不挠永不服输地抗击命运,证明着她们的血性、辣性、韧性,在忠诚地守望时光的同时守望着自己的初心。通过主客观的交织、感性与理性的交融,《守望初心》揭示出了一个个女人和这方土地的一大群女人与红军这支独特的军队、与 20 世纪中国革命这一时代洪流的深刻联系,写出了她们对自己的英雄丈夫、儿子等亲友的确认、崇敬、坚信、期盼——特别让我感动的,是这个作品写出了这些红色女性为什么有初心,为什么能够保持初心、守望初心,那是因为她们知道自己与这支队伍、与这场革命是同气相求、骨肉相连、血水交融的。她们知道:这支军队是我的亲人构成的,是为了我、我的家、我的土地、我生活的希望与梦想而流血拼命的,那我也要也要为他们流血拼命,拼死力挺我的亲人和这支队伍,用我的一切来支持它、坚守它、信它、爱它;为了它,我不惜一切、不顾一切、不怕流血拼命——正因为作品真实、真切地写透了这一点,使得这部作品处处获得了升华,不但写出了革命的艰难、惨烈,更通过描写这一群守望初心的红色女性及她们带给今天我们的启示,深刻诠释了什么是初心、如何守望初心?深刻说明了革命为什么会发生、是怎样发生、是怎么样走向胜利的?革命的原动力、驱动力是什么?革命是怎样获得、为何能够获得可持续的发展动力?作品因此深刻揭示了什么是人民!什么是人心!因此,《守望初心》这部作品也就真正获得了人民性和独特的诗性。


  作者简介:龚旭东,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日报湘江周刊主编

来源:红网

作者:龚旭东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3/46088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