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翰墨书香丰厚生命的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林雍 编辑:田德政 2018-04-23 00:08: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段时间,一种名为“图书漂流”的游戏,在微信朋友圈里流行开来。朋友之间通过相互借阅图书,在规定时间写读后感,增加阅读时间,形成读书氛围。在看书写作之余,不少人欣喜地发现,身边喜欢读书的同行者正悄然增多。

  今天,又到“世界读书日”,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去热爱读书。因为唯有书籍,可以千年如斯地传承文明、传递情感、传播知识。通过那一页页或新或旧的卷帙,人们得以知悉过往、认识现在、沟通未来。

  值得庆幸的是,在“双十一”“情人节”等“商业节”充斥人们头脑中的时候,“读书日”这个真正能够丰富我们头脑,提升自我能力和素养的节日,并没有被我们遗忘。对于读书,我们应该在全社会范围内大力倡导。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他要求,领导干部“少一点应酬,多用一些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读书,在这个变动不居、知识大爆炸的时代具有多重深刻的现实意义。

  读书是立身处世、为学从政的根本所在。当前,依靠书本学习依然是个人增长才干,提升能力的不二法门。古人有“学而优则进,学而优则胜”“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之说。从头悬梁锥刺股的苏秦,到吹火照书的苏颋,再到长征途中仍然枕边堆放着书籍的毛泽东,他们的事例无一不在印证着这样一个道理: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

  手捧一本书,翻开它就是打开一个全新的世界。读书可以神交先贤古人、当世俊彦,与高尚的灵魂对话,汲取他们的思想精华。通过阅读,我们可以走近梭罗,听他讲述瓦尔登湖畔宁静自然的生活;可以和文天祥对话,感受“山河破碎风飘絮”的孤苦,听到“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咏叹;也可以和“股神”巴菲特切磋,分享他的投资经验,聆听他对价值投资的独到见解。

  哲人说:“喜欢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辰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阅读能带给人以精神的愉悦,“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在闲暇之时、迷茫之时、苦闷之时,不妨拿起一本书来,静静独坐、细细摩挲,它会消除你的疲劳,化解心头的万缕愁绪。只有真正融入到书的世界里,才能体会到古人“纸屏石枕竹方床,手倦抛书午梦长”的畅快与惬意。

  也要承认,在当前快节奏的生活中,人们依然会面对不少关于读书“用处”的功利化追问,有人说读书“无用”,有人反对读“无用”之书。“读书,就是生活。”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开卷总是有益。君不见,北大学子卖猪肉照样卖出水平,可以身家过亿。通过读书,门卫也可“逆袭”考上研究生。从这个意义上说,不是读书“无用”,而是有人读了书不会用。偏好读“无用书”,下“无用功”的左宗棠,最终却成就了一番伟业。这又是典型一例。

  人间四月,莫负春光。让我们通过阅读去获取智识的乐趣、情感的共鸣、能力的提升,让翰墨书香不断丰厚生命的底色。

  文/林雍

来源:红网

作者:林雍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3/46093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