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厕所困住的老师”折射当前教育病态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田德政 2018-04-23 00:09: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笔者在新闻上看到一则笑话:

  一日正在讲课,一名学生要求上厕所,老师觉得影响课堂秩序,不准。结果孩子尿于裤中。家长状告教育局:该老师违反人权,剥夺学生上厕所的权利,应严惩。

  又一日上课,一学生要求上厕所,老师批准。谁知该生在厕所滑倒受伤。家长状告教育局:课堂期间该老师擅自让学生离开课室,导致学生受到伤害,教师未尽到监护义务,应严惩。

  看完之后笔者笑了,假如下一次还有学生要求上厕所,老师是批还是不批,到底是该选择尊重学生的人权,还是选择把监护义务进行到底?有人说干脆陪着去上厕所,这可不就一举两得了,那么问题来了,教室里剩余的学生又该谁来监护呢?老师们表示很为难,注定要被困在“厕所”问题里出不来了。

  当然,这只是一则笑话,但实际上,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真的会遇上各种各样的“厕所”难题。举个例子,正常课堂上学生都会被禁止玩手机,但总有学生控制不住想偷偷玩两把,正常情况下老师发现后都会进行劝阻,假如屡教不改,老师自然会选择直接没收,但之前有媒体报道,某地学生上课玩手机被老师没收,学生一气之下跳楼身亡,当事老师被处分。这就很尴尬了,倘若不没收,那么老师的责任意识在哪里,学生成绩被影响由谁负责?下次再遇到同样的问题,老师是收还是不收?

  “被困在厕所里的老师”不仅仅是个笑话,而是折射了当今教育者在社会环境夹击下的无奈与尴尬。对学生到底管不管,怎么管?老师们很痛苦。诚然,有些学生出事确实是因为学校管理不到位,但也不乏有不讲道理的家长,只要孩子出事就不分青红皂白地都怪到老师头上。家长怕孩子“吃亏”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也不能成为他们不讲道理的理由。如若说不得、管不得,那这不是学校,是托儿所,老师带的也不是学生,是巨婴。

  学生们越来越自由,老师倒戴上了“紧箍咒”,“厕所”问题的愈演愈烈,搞的老师们草木皆兵,这是教育的病态。老师和家长的目的都是一致的,希望学生能越来越好,既然目的一致,那为什么不能良性沟通?一旦出现问题,教育部门、社会、家长就应该秉持公正、就事论事,用理性教育、人文主义进行公开处理,而不是任由一方“背锅”,以求息事宁人、大事化了。

  教育者如果一直被“困在厕所”里出不来,那将来一起被困住的,就还会有学生的未来。

  文/刘文可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3/46093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