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城市降低落户门槛,思想还可以更加解放

来源:红网 作者:李清 编辑:田德政 2018-04-23 00:09:52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2日,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公布“人才新政24条”补充意见,进一步放宽“零门槛”落户的要求:35周岁以下,具有中专、大专以上学历的;45周岁以下,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55周岁以下,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均可落户沈阳,另外,还提高了各类人才房租补贴标准。(4月22日新华社)

  近年来,全国多个大城市推出了降低落户门槛的新政策。此前,落户门槛最低的大城市当属西安。西安不但45周岁以下本科学历者可以直接落户,而且可以在手机上直接申办,流程十分迅捷。现在,沈阳新推出的“人才新政24条”补充意见,35周岁以下具有中专以上学历者可落户,无房可落户在公安部门设置的人才专用地址,可能是全国最低的大城市落户门槛了。很显然,推出更宽松的新政策,既有助于城市发展,也体现了思想解放。

  不过,即便是沈阳,35周岁以下中专以上学历者可落户,也还并非真正的“零门槛”落户。当然,大城市落户完全“零门槛”未必合适,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沈阳和全国其他的大城市,在放宽落户门槛方面思想还可以更加解放。

  首先是一些对人才的年龄限制没有必要。比如沈阳规定,55周岁以下,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可落户。我不知道“55周岁以下”的规定有何实际意义。当然,按现行规定,男性60周岁、女性55周岁就是退休年龄了,但难道已达退休年龄的研究生人才,就不能继续工作、为沈阳做贡献了吗?再说,沈阳的人才落户新政,原本就是将人才落户与就业脱钩的,而现实中超过55周岁需在沈阳落户的研究生也会很少。既然如此,完全可以取消这一年龄限制规定。同样地,其他大城市对不同学历的人才落户,也完全可以进一步放宽年龄上限。

  其次是要考虑曾流动就业、生活的人才。现在,很多城市对不能直接落户的人员,实行积分落户制度,积分的一个重要条件是居住或社保年限。有的城市如天津,毕业于天津高职院校、在天津工作一年以上者即可落户。但如果外地人才前往本市,却不认外地的社保年限。的确,在外地交社保没为本市做贡献。然而在人才流动性很强的今天,一个人有在不同城市就业、生活经历,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如果想到新的城市就业、定居,之前的社保记录被“清零”,积分需要从头开始,是很不公平的。城市真想敞开怀抱欢迎人才前往,不妨适当考虑他们之前的“积累”。这样,也能消除帮签假合同、补交社保等代办落户牟利者的生存空间。

  此外,要更积极提供人才最需要的公共服务。众所周知,现在房价偏高。沈阳、石家庄、郑州等多个大城市,都对落户人才推出了房租补贴政策,毫无疑问这是很有意义的。但对于新落户或就业生活的人员来说,除了住房问题之外还有需要解决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就是子女入学。实际上在很多大城市,户口的其他福利功能正在淡化,有无本地户籍的最大差别,几乎已经是孩子能否正常入学。而现在很多城市的义务教育还很不均衡,直接落户的人才很多又是落户在专用地址,以后很容易会遇到入学方面困扰。而孩子能正常上学,才会让大人安居乐业。期待欢迎落户的大城市在入学保障上更积极作为,最大程度地显示引才、引人诚意。

  文/李清

来源:红网

作者:李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3/46093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