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新时代的读书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司马清 2018-04-23 21:30:22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开卷有益,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能让一个人学识丰富、见识广博、思维活跃。

  “知识改变命运”“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些耳熟能详的名人名言,从小就铭刻于很多人心中。但是放眼当下,很多人却陷入想读书却总又不读书的“怪圈”,纷纷把不读书的原因,简单的归结为“没有整片的时间”。所有碎片化的时间,基本都花在了刷朋友圈、刷微博、看小视频上。鲁迅曾经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之所以“抽不出”时间读书,大都是对读书的兴趣不够,没能从根本上意识到读书对个人乃至对整个社会的巨大影响。读书,不仅能促进个人修身养性,还能淳化社会风气、振奋民族精神,对个人、对社会乃至对整个民族,都极为有益。

  读书能滋养“文气”。苏轼在《和董传留别》写到,“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如果读的书多,即使身着粗衣劣布,自然而然流露出的不俗气质与翩翩风度,也会让他光彩夺人。相反,如果一个人读书不多、言行粗鄙,即使锦衣华服、穿金戴银,也显不出有什么气质内涵。当前,一些人对“读书无用论”深信不疑,总是习惯以薪水的高低“论成败”,这种功利化倾向即为认识过于狭隘的典型表现。读书的价值,不能简单依据其带给人的物质财富来衡量,而应看到其更为深远的影响。读书能让人清静儒雅、内心从容,能让人在失意和困窘时拥有乐观豁达的胸襟,在得意和顺境中拥有平和淡然的心态。一个人通过读书滋养的气质,是“散尽千金”都换不来的精神财富。

  读书能锻造“骨气”。中华民族是一个讲气节、有骨气的民族,骨气从哪里来?从诸子百家学说与无数的经史子集中来,从浩如烟海的诗词歌赋和灿若星辰的经典名著中来。“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的铮铮铁骨、“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视死如归、“名节重于山,利欲轻鸿毛”的重义轻利等诸如此类的话语字字铿锵,让千千万万个读者深受激励。通过读书,人们不仅能增长见闻、积累知识,更能锻造“正气”,变得更加坚毅果敢。

  读书能涵养“正气”。当下,随着全民阅读如火如荼地开展,看书、看好书蔚然成风。然而,随着全民阅读的深入,阅读也不乏浅层化、碎片化、功利化的现象。这些对个人的知识体系、认知体系、价值体系的形成都十分不利,由此产生的歪风邪气甚至对整个社会的阅读风气都造成恶劣影响。孟子曾曰:“吾善养吾浩然之气”,这种“浩然之气”,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需要在长期读书中,聚沙成搭、集腋成裘,一点一点地汲取书中养分。心浮气躁、浅尝辄止,只会助长浮躁的风气;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才能达到感悟人生、乐以忘忧的境地。

  陋室常余书卷在,清心自有墨香来。读书不仅是一种爱好,更是一种情怀、一种境界。让我们乘着全民阅读的书香“东风”,滋养“文气”、锻造“骨气”、涵养“正气”,做新时代的读书人。

  文/张小草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3/46102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