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书好时节切勿“客里空”

来源:红网 作者:黄亚 编辑:司马清 2018-04-23 21:28:56
时刻新闻
—分享—

  “草长莺飞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 其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籍是精神文明不断发展进步、历经历史长河不断洗礼的宝贵财富。从古的“书生”到现今的“文人”,无不彰显着书籍的重要性,书籍是精神世界的外在表现形式,是集聚书者、文人的文化精髓,唯有对书籍精华的不懈汲取,方可在读书的世界找到属于自我价值的精神满足。然而现实中,却有少许人为博得关注,体现能力,突出业绩,以“客里空”式的态度曲解了读书的真正含义。

  究其原因,不难发现,“客里空”式的态度来由是对书籍的汲取偏离正常航道,知其一不知其二的思想空乏,从而导致生活中、工作中无法领会读书的真正含义,夸大其词,华而不实。

  习近平总书记说,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的就是反对学习和工作中的“空对空”。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历史教训大家都要引为鉴戒。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

  以“八面受敌”读书法拒绝“客里空” 古之贤者苏轼说:“少年为学者,每一书,皆作数过尽之。书富如入海,百货皆有之,人之精力,不能兼收并取,但得其所欲求者尔。故愿学者,每次作一意求之。意为知识的海洋,博大精深,每读一次只就一个方面的问题去探求、研究,而不是同时涉及其他的目标或问题。探究的问题多了,书也就读的多,日久天长,必有所获。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应发扬这种读百遍,解百遍的读书法,夯实理论基础,增强工作本领,解决实际问题。从百姓的视角点出发,解决百姓的大小事,突出党员干部“一切为人民”的群众思想,切勿以华而不实的“客里空”误事误民,自我索取为大,置百姓的问题不理。

  以“入书出书”读书法拒绝“客里空”。南宋陈善说:读书须知出入法。始当所以入,终当所以出。见得亲切,此是入书法;用得透脱,此是出书法。盖不能入得书,则不知古人用心处;不能出得书,则又死在言下。惟知出入,得尽读书之法也。这旨在强调要活读书,而不能死读书。既要读书认真钻研,消化吸收书中营养,又要将书本知识为我所用。中国革命的理论支撑正是在不断的钻研、吸收、所用的过程中一步步完善,正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国情的有效结合,将国百姓解救与水生火热之中,让中国人民从此走上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特色之路。读书是学习的,使用也是学习,能有效体现读书的价值是运用。成功背后的理论支撑总有书本出路,只在于是否领会精髓。“客里空”只将书本停留在书本,没有有效运用实践,何来真理可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唯有加强理论联系实际,方可成就伟绩。

  “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读书的方式千万种,掌握精髓,传承经典是新时代的新要求,作为新时代的传承者,更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读书的谆谆教诲,多读书,读好书,学以致用,勇于承担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文/黄亚

来源:红网

作者:黄亚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3/46103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