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生不看证是整治培训乱象的一记重拳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司马清 2018-04-23 21:30:17
时刻新闻
—分享—

  凌晨四点在学校门口排队,提交材料时带着上百份获奖证书……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南京一些民办学校陆续启动“小升初”登记报名工作。一部分家长放弃休息时间,为孩子上学的事儿“奔忙”。面对家长带来的各种获奖证书,尤其是校外培训机构的证书和各类考级证书,学校明确表示“不看”,请家长“原封不动”带回家。(4月23日《扬子晚报》)

  南京的一些民办学校在“小升初”登记报名时,招生人员对家长带来的“五花八门”的证书不屑一顾,那些带着大包小包证书的家长感到非常失落,但最受打击的不是家长,而是校外培训机构。

  可以说,招生不看证是整治校外培训乱象的一记重拳。

  从理论上说,校外培训应该是学校素质教育的一个补充,而不是应试教育的助推器、家长和学生负担的增压器,更不应是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煽动社会焦虑情绪的少数人的牟利工具。可是因为许多家长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希望自己的孩子出类拔萃,上重点学校,考名牌大学,参加校外培训机构的学习,可以让孩子获得这样那样的证书,凭借这些证书,孩子在名校招生时就会受到额外的青睐。从某种程度上说,名校招生时看重“五花八门”的校外培训证书,是培训机构生意火爆的直接诱因。

  据权威部门统计,我国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市场规模超过了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相当于一半以上的中小学生参与过校外培训,而95%以上的份额被数量众多的中小型机构占据。不少教育培训机构证照不全,以教育咨询等名义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没有办学资质却从事教育培训业务。超纲教、超前学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有的培训机构甚至以此为广告吸引家长和学生的眼球。

  今年2月,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等四部门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以期通过更大的力度、更综合的手段来治理这一长期存在的社会难题。最近,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重申:所有学校“小升初”招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这是教育主管部门整治校外培训乱象的最具杀伤力的一招,南京市不少民办学校在招生简章中写明,现场确认时主要看《成长的脚印》以及“三好生”“优秀少先队员”等教育主管部门颁发的证书,主要看五个学期的全优,语数外全优,重点看三好生。

  因为培训机构发的各类证书从以往招生时的香饽饽变成了一张张废纸,其结果肯定会让一些教育培训机构的老板哭晕在厕所。

  招生不看证可带来一系列可喜的变化,发挥一石三鸟的作用:首先是可以大大降低家长让孩子参加各类校外培训的兴趣,切实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并引导家长把眼光由校外转向校内,更多地关注孩子在学校的成长;其次是可以大大减轻孩子的学业负担,让孩子心无旁骛地学好学校的课程,提高学业水平;再是还可以倒逼校外培训机构规范自己的办学行为,找准市场定位,充当学校教育的“配角”。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3/46104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