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梁彬:一部有生命有温度的作品

来源:红网 作者:梁彬 编辑:易木 2018-04-24 08:31:12
时刻新闻
—分享—

(梁彬)

  《守望初心》是一部感人肺腑的作品,它以上世纪三十年代前后长征的红军、留守的红嫂为主线,选取最底层的小人物为代表,串起当年那片土地上的穷苦百姓,不怕牺牲、跟定红军跟定党的不屈奋斗历程。书写了这些小人物,面对生死不变初心,为改变命运牺牲,为奉献革命不悔。用情用力书写“人民创造历史”的宏大主题,作品呈现了三个特色:

  一、塑造了一群红色湘女的群像

  《守望初心》里书写的那群湖湘女子,曾经在湖南桑植这片有着革命传统的沃土上,送走了男人,送走了儿女,有的亲自投身革命,更多的人则是用一生守望,品尝悲辛。在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湘女子们彰显的大情、大义、大爱,以及背后的温柔与温情。红色湘女殷成福领着一家八口当红军,义无反顾踏上漫漫长征路。丈夫、小叔先后牺牲,大儿媳、女儿被藏匪掳走,从此再无音讯,她自己也与部队失散,仅凭着一口气和坚定的信念,辗转八千里,九死一生找到队伍。殷成福从一个苦命娃到勇敢追求幸福的女人,从大字不识的家庭妇女到有见地、有信仰的红军战士,她敢为人先,勇往直前的精神,令人印象深刻;身怀六甲的红嫂陈小妹,历尽艰辛,跋涉荒野,找回已成碎块的丈夫的尸骨,妥善安葬;人称“掌门嫂”的张幺姑,儿子已经为革命牺牲,听说丈夫也要跟着贺龙走,她不计前嫌,接回抽大烟的小妾,带领全家为丈夫送行,让他安心;为红军打草鞋的草鞋婶银姑嫂,为革命牺牲的儿子得不到烈士的名分,她竟然徒步走到北京,找贺龙为儿子正名。这些重情重义、率性泼辣、吃苦坚毅的湘女子们,在书中数不胜数,他们成为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耀眼的“半边天”,她们也铸就了“大情大爱,至刚至柔,坚毅执着,勤劳聪慧”的湘女精神。作者将这些从桑植走出的红色湘女们汇聚在一本书里,作为一个群体推出,让原本籍籍无名的这些湘妹子们重又焕发光彩,让人民,让历史永远铭记,从这个意义上说,她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

  二、是一部以情动人、细节感人的作品

  作家身为女性,更能够深切体会湘女们的内心世界。在一次次深入湘西、走访民间,收集资料的过程中,作家用真心体味湘女子的心,用真情与她们形成情感上的共鸣。正因如此,《守望初心》中的湖湘女子们才被塑造的血肉丰满,有生命、有真情。在书里,我们感受得到湘女子们与丈夫久别重逢的喜悦;送儿子、送丈夫当红军时既鼓励又担忧的纠结;亲人走后为他们担惊受怕,盼她们平安归来的期盼与焦虑;对敌人双目贲张的憎恨;对亲人惨死敌手痛入骨髓的悲伤。同时,这些情感又能够化入到无数微小的细节中,让情感在细节中释放,从而更加真实和感人。如:贺锦斋的妻子阿香在受丈夫的嘱托,为红军绣一面红旗时,

  有这样一个细节,她为这面旗念了三天秘咒,秘咒的内容仅仅是: “活着,活着啊”。这个细节把湘女子的那种痴,那种保佑丈夫平安的祈盼,一下展现了出来。书中像这样充满情感的细节还有很多。就是这许许多多的细节支撑起了一个又一个有情有义,敢爱敢恨,坚强不屈的湘女子形象,让她们从沉潜于民间的沉默小人物,焕发出耀眼的光彩。

  三、用真情抒写历史,用女性的敏感细腻塑造红色湘女群像

  《守望初心》的一切得益于作家一次又一次深入湘西采访,一次又一次挖掘那片红色土地上潜藏着的真实故事。它前后耗时三年,作家采访了近百个红军、红嫂的后代,遍走张家界,深扎桑植县。作家沿袭她的一贯风格:注入真情,充满激情。只有一个目标:用鲜活立体的人物、曲折动人的故事,向这片血染的土地,向曾经苦难的人民——致敬!

  我想,余艳每一次走访对于作家来说,都是一次情感的触发和心灵的洗礼。惟其如此,她才能够把行走中得来的珍贵材料转化成有生命、有温度的文字。事实上,作家凭深度采访带来的活力与温度,让《守望初心》中里每个人物都洋溢着浓厚的牺牲精神和英雄主义情怀,提炼出的民族精神,又是百年奋斗的中华民族最为宝贵的精神内核。从杨开慧到殷成福,从《板仓绝唱》到《湘妹子的万水千山》(《守望初心》的一部分)《新华文摘》都做了转载,除开题材好的因素之外,作品有生活,有细节,能够见到真性情,是我们看重的主要原因。在此僅对余艳的创作表示祝贺!希望今后她能够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

 

  作者简介:梁彬,《新华文摘》文艺作品主编,编审。

来源:红网

作者:梁彬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4/46089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