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乞讨者成为消费者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王俞 2018-04-24 23:04: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夜之间,江苏镇江一家面馆成了无数人谈论的焦点。4月22日,一名网友在当地热门论坛发帖称,面馆老板不给乞讨老人用碗吃面,并指出,“要饭的也是人,别瞧不起任何人”。此帖一发出迅即引起轩然大波,大多数网友指责面馆,甚至提出要抵制它,并给这名乞讨老人提供帮助;也有网友质疑,发帖人是在道德绑架,乞讨者有手有脚,不值得同情。(4月24日《现代快报》)

  说老板歧视也好,说网友道德绑架也罢,都应建立在正确的事实基础上。因此,这个关键事实必须要强调——老人吃的面并非乞讨得来,而是其他顾客给买的。

  这意味着,老人当时有两个身份,一是乞讨者,二是消费者。新闻中指出,每天有不少乞丐光顾这家店,有些乞讨人员还会拉扯顾客的手臂,对其他顾客的消费体验造成很大影响。尽管如此,老板也没有把他们全赶走,侧面说明这家面馆并非对乞讨者抱有敌意。应该说,明知影响生意却未驱逐乞讨者,这家店已经做得很克制,甚至是很有爱心了。这些记者后续调查得到的信息,第一时间围观的网友是不知道的,所以仅凭一张老人坐在台阶上吃面的照片,并不能得出商家冷血的结论。

  假如这碗面是商家施舍的,各方的争议就不会这么大,因为受赠者理应顾及捐赠者的感受,不能“吃上喝上糟蹋上”。然而,这碗面是别人为乞讨者买的,虽然老人乞讨者的身份没变,但他同时又有了消费者的身份,此时他不是在乞讨,而是在消费。面对消费者,商家就应当提供基本的服务,具体而言,每个顾客都有权利得到餐具、落座而食。很简单,花了一样的钱,商家没理由因为顾客的身份而区别对待。因此,面馆拒绝给碗的做法是错误的,毫无疑问是歧视。

  诚然,让一个乞讨者坐在店内用餐,的确会给其他顾客带来影响,甚至可能引来更多乞讨者效仿。所以,让乞讨人员在店外用餐的做法也可以理解,但最好是劝离,而不是驱逐。新闻中店员将面倒进方便袋、遭拒后提供一次性餐盒还要收费的做法,显然毫无诚意,消费者是有权拒绝的。更好的做法是,免费为其提供一次性餐具,以自己的苦衷来争取对方的理解,如此才是对消费者起码的尊重。

  当乞讨者瞬间转换为消费者的角色后,商家没有及时从管理者的身份转换为服务者,依然保持着“赶紧走开别影响生意”的情绪惯性,所以才会酿成“事件”——围观者声讨,商家委屈。由此看来,帮助他人并非那么简单,除了不应有道德洁癖,也要相互理解,考虑得周全些。

  文/宋鹏伟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4/46112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