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霸”女生自杀与欺生“亚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2018-04-24 23:03:50
时刻新闻
—分享—

  3个月前的1月18日下午,广西北海合浦县公馆中学一名初一陈姓女生从该校综合教学楼跳楼自杀,当时,陈姓女生刚从广东转到该校5个月。4月23日,该校校长向媒体记者回应称,学校认为陈姓女生跳楼和学校没有任何关系,“她是自杀,家长要求赔偿,我们觉得不合理,让他们走法律程序”。(4月24日《重庆晨报》)

  陈姓女生自杀身亡后所留下的遗物,无论是遗书,还是夹在作业本里的字条,以及课本上留下的只言片语,都把她的死因指向了校园欺凌。所以,不管学校方面是否承认,也无论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公安部门最终如何认定,校园欺凌的存在都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校园欺凌事件时有发生,社会各界对此的分析讨论也很多,与以往发生的类似事件不同的是,这一事件中不仅仅有校园欺凌,还反映出一种普遍存在的“亚文化”现象——“欺生”。

  在一座城市里,外来人口会受到本地人的歧视;在一个村庄里,外来的人——无论是嫁过来的还是入赘来的,尤其是后者——会不同程度地受到本村人的歧视;在一个公司里,新来的员工也常常要小心翼翼地度过最初的几个月。这种现象,就叫作“欺生”,欺负生人。

  如果新来者在某些方面给“土著”带来了威胁,比如开了一家更有竞争力的商店,拥有某种可能让本地人失业或失去竞争力的技能等等,就更容易遭到“土著”们的敌视,从而遭遇更加激烈的“欺生”,受到更加强烈的排斥,甚至遭到暴力相向。

  这位女生不仅是个外来者,还是一个全年级排名第一的“学霸”,外来者本身就很容易受到排斥,足以碾压所有其他人的学习成绩更是让本地的学生们感到“不爽”,而学校方面又在疏解该女生与本地学生之间的紧张关系上无所作为,对客观存在的校园欺凌不管不顾,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从动物行为学的角度来说,欺生其实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对陌生的闯入者保持足够的警惕,可以使种群免于遭受未知的侵扰,规避很多未知的风险。人虽然是一种高度社会化的动物,但毕竟也是动物的一种,动物们都有的“欺生”行为,人类当然也会有。只是,进入文明社会之后,这种本能常常会“误伤”同类。

  “欺生”是一种本能现象,未成年人又不具有足够的理性约束自己的行为,那么,具有成熟理性的成人就有必要承担起消除未成年人中“欺生”现象的责任。很显然,涉事学校的老师们不仅事前没有承担,事后还在推卸自己的责任,必须予以谴责,也必须受到应有的处理和惩罚。

  这一事件提醒我们,由于“欺生”亚文化的存在,在校园欺凌这个问题上,那些针对外来者的欺凌更值得关注,甚至,从他们作为一个陌生人踏进校园的那一刻起,相应的干预机制就应该迅速启动——既帮助他们度过最初的适应期,也使他们免遭可能发生的暴力欺凌。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4/46116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