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手机“关进笼子”须家校齐发力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2018-04-24 23:03:51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包括各校要明确学校各岗位教职工的育人责任,加强午间、课后等时段管理,规范学生使用手机。

  通知中有这么一句话,“各地要充分认识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中小学生沉迷网络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教育部就这一问题印发紧急通知,当然是因为情况已经相当严重。截至2017年6月,我国19岁以下青少年网民近1.7亿,约占全国网民的22.5%,如果说这一数据只显示了覆盖率,还不能直接反映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的程度,那么,各地屡见报端的“孩子打赏主播数万元”“学生手机被没收以跳楼相威胁”等新闻,无疑就是证明很多中小学生在手机、网络中迷失的“实锤”,而且,这样的新闻越来越不新鲜了。

  有部分人对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持“宽容”的态度,认为“大家都这样”“不算什么大事”,一些家长自己就放不下手机,没觉得对自己的工作、生活有太大影响,或许因此产生类似念头,不得不说这是一种危险的错觉。不妨把沉迷手机、网络与吸烟相类比,成年人有选择作烟民的自由,但没有一个头脑清楚的大人会放任自己还在上中小学的孩子吞云吐雾。

  中小学生的世界观正在构建,自控力、辨别力尚在培养,这些先天的弱势使得他们更难抵御“网络成瘾”、更容易被网络不良内容带偏。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的危害,无疑比成年人沉迷网络的危害更大,甚至大得多,作为负责任的成年人,尤其是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不能不重视并指导中小学生使用手机的行为,把手机“关进笼子”,以减轻其成瘾性和不良内容的影响。

  此前,各地不少高校、中小学、教师尝试过对学生使用手机的行为进行管理,有在教室里设“手机袋”统一存放的,也有发现上课玩手机就收缴的,还有架设手机信号屏蔽装置的,有的收到一定效果,有的效果并不理想,还有的引发了一些纠纷。相关办法大多属于“单打独斗”,既难以总结经验得到改进,在管理链条上也很难得到各方面的配合,也就难以形成常态。而在家庭这边,不少家长也很担心孩子沉迷网络,但苦无良方,有人寄希望于“治网瘾学校”,乃至受伤、被骗。

  如今教育部通知既发,在学校范围内,规范学生使用手机的管理链条将有足够的动力联接起来,但还有一段不容忽视的链条在家庭这边。通知中提到推动家长履行监护职责,要通过开展家访、召开家长会等方式,提醒家长承担起对孩子的监管职责,帮助家长提高自身网络素养,掌握沉迷网络早期识别和干预的知识。家校齐发力,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的工作才可能完整,从而把中小学生的手机“关进笼子”,让学生使用手机的行为有度,让网络对学生的影响可控。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4/46116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