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票退改签费畸高亟待监管积极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王俞 2018-04-25 23:05:31
时刻新闻
—分享—

  退张机票,退票费比原价还高。4月24日下午,江苏省消保委发布《江苏省消费者飞机票退改签情况调查报告》显示:退改签费用总体较高,有飞机票退票费是票价的3倍以上,机票925元,退票费却高达3000元。(4月25日《现代快报》)

  目下,国内机票退改签费乱象丛生乃不争事实。此次调查8家航空公司及7家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暴露两大共性问题:一是退票收费均较高,最高达票价3倍以上;二是收费差异较大,相同行程票价相差一倍。调查发现,三成被调查者曾罹遭高额改签费。去年底,有杭州乘客网订900元机票,被告知退票需收1000元,引发不满吐槽;今年初,深圳市民退6415元机票被要求收9262元费用,最终引发平台高管出来道歉。

  设若说,在规则允许框架内,由于航空公司及售票平台之间技术、服务、实力差异,致使机票退改签费不同,尚属正常市场竞争行为,乃“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契约双方自由选择使然;那么,面对规则缺失、航空公司及售票平台处于强势主动地位,航空旅客居于劣势从属地位,由强势单方制定畸高退改签费,则不啻于是对消费者权益赤裸裸的剥夺和明火执仗的侵犯。

  事实上,航空公司及售票平台之所以乱来,是因为目下国内尚无统一机票退改签收费标准或规则,实际操作中皆由航空公司及售票平台单方决定。比如“特价机票不得退改签”等等奇葩规定,就涉嫌不公平格式条款,对照现行消法规定,如是条款显失公平,属于明显“霸王条款”。为此,消保委专家呼吁相关管理部门,取消“特价机票不得退改签”规定,建言对退改签按提前时间确定收费比例等等。

  其实,机票退改签费畸高,与其说与退改签收费标准规则缺失相关,毋宁说与相关管理部门乱作为慢作为干系。据悉,1996年施行的《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就曾规定,旅客在航班规定离站时间24小时以内、两小时以前要求退票,收取客票价10%退票费;两小时以内要求退票,收取客票价20%退票费。令人遗憾的是,2004年相关管理部门修订条款时,草率将上述规定删除。由于之后未有后续规定跟进填空,导致国内缺失统一退票费用规则,实际操作则由各航空公司自行决定的失范乱局。虽然今年1月相关部门发布《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对退改签规定为:“按照旅客购买客票的票价适用条件办理”。我不禁请问,“票价适用条件”到底是什么条件?如此大而化之语焉不详让执行者如何操作?维权者如何申诉救济?

  我不知道,针对机票退改签费畸高乱象,各地近年到底是不是有人投诉?有多少人投诉过?从本次调查看,近八成消费者呼吁,退改签收费标准应根据提前时长不同收取,提前时间越长收费费率应越低。呼吁主管部门加强管理规范,督促航空公司、电商平台、旅游公司、票务代理等机构,严格按照规定收取退改签手续费率,切实维护和保障航空乘客的消费权益不受侵害。

  可以注意到,此次调查后,江苏消保委将把调查报告及相关意见发送给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同时约谈相关航空公司保障消费者权益。相关人士还建言,《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应进一步具体化,建议规定一定幅度比例,方便各航空企业参照,以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当然,能否喝止机票退改签费畸高乱象,还取决于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的作为程度。对此,不妨拭目以待。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5/46126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