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网红“水弹枪”远离青少年群体

来源:红网 作者:曹萌 编辑:王俞 2018-04-25 23:05: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条“水弹枪一米内打穿鸡蛋,家长还敢给孩子买吗?”的视频转播甚广。水弹枪,一种号称将“水”制成子弹,对人体无害的玩具枪,遂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而记者在成都一些批发市场暗访时发现,这样的水弹枪,几乎同网购一样便利,花钱就可以买到。(4月25日《华西都市报》)

  看似玩具,实则武器,今天可以打穿鸡蛋,明天就可以打破眼睛。网红“水弹枪”是该被禁了。而在此之上,我们需要做的,是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管制器具管理制度”,让类似的伤人玩具远离青少年群体。

  如果有人说“水性至柔无法伤人”,那绝对是不可科学的。只要水压足够,小小水枪一样能摧枯拉朽、削铁如泥。所谓的“水”制成的子弹,其材质多为拥有一定强度的聚丙烯酸钠交联共聚物。实际上,也早有调查显示,其膨胀率超过现行国家玩具标准要求,属于不合格产品。如今走向网络,成为受青少年热捧的网红玩具,着实令人担忧。

  不过,可以相信,随着媒体的报道、家长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行动,危险水弹枪的销售终究会得到限制。在不久的未来,它们在网上、街上、校内也不会有太多生存空间。毕竟,青少年的安全健康是大多数人共同关注的目标,有危险的物品还是远离社会较好。而在水弹枪之后,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此类产品为何屡见不鲜?

  随着互联网媒体的多样化发展,不少危险的器具经由部分玩家的吹捧和炒作,被打上了“网红玩具”的标签,以不同的流通手段走进青年群体当中。它们往往不属于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名录”,却又实实在在地存在伤人危险。且有不少商家也借着热度和灰度,强行将其推入市场。牙签弩、防狼喷火器都曾受到不小的热烈追捧。

  也许有人会说,既然必会得到遏制,又何必紧张?可实际上,在互联网时代,一类危险的玩具产品从推出到热销,从热销到冷却,都会经历一段快速扩张的时期,所形成的隐患不容小窥。对此,必须防患于未然。我们需要进一步完善“管制器具管理制度”,明确枪械弩具仿制产品的动力弹射要求,明确所使用“子弹”的规格,明确网售器具的开刃程度。同时加强网购及物流管理,对于有一定危险因素的网售产品,必须进行年龄认证,防止直接进入青少年群体当中。

  网红“水弹枪”的危险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可它作为危险器具的一面,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和管理。

  文/曹萌

来源:红网

作者:曹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5/46126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