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些主动作为,少些舆论倒逼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8-04-25 23:03: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一名19岁贵州女孩的微博突然引爆网络,她的合租女室友深夜带回来3名男子,因不堪吵闹,这名贵州女孩提出抗议,却被室友及三名男子砍伤。面对无法恢复的容貌和近两万元的医药费,贵州女孩一度试图自杀,但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警方一直没有采取实质行动。无奈之下,刘雪琪决定通过微博向公众寻求帮助。这条微博迅速登上了热门,仅仅一天后,四名涉案人全部到案。(4月25日 央广网)

  一件并不复杂的案件,倘如严格依法办事,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将得到有力保护,犯罪分子也将受到应有的惩罚。然而,由于相关部门的慢作为、不作为,受害者无奈之下,只得将遭遇诉诸微博。在网友的关注与质疑下,案件便迅速得到重视并推动解决。然而,这种由舆论倒逼的工作模式,却没有赢来舆论的支持和点赞。其根源就在于,被动解决,暴露的是不严不实的工作作风。而相较于主动作为,被动解决欠缺的责任担当,正是人民群众所支持和欢迎的。

  报警一个多月无实质进展,微博发声仅一天后涉案人员全部到案。如此鲜明的反差,折射的是相关部门的懒政怠政之弊。诚然,舆论有监督公权力运行的职能,政府部门及时关心舆论走向,借以矫正工作偏差,这是尊重公众监督权、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的表现。但履行工作职责,却不能等着舆论来倒逼。面对群众诉求不主动不积极,直到舆论发酵才加以解决,不仅寒了当事人的心,也给有关部门的社会公信力造成了损伤。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监督者,监督的形式也日新月异。被动接受监督,说明工作思维还存在僵化、滞后的问题。面对监督,最好的办法是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将问题解决在初期,避免危害的延续,减少群众的麻烦,从而增强人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要自觉摒弃由舆论倒逼的落后工作模式。实际上,每一次舆论的倒逼,都是对干群血肉联系的一次割裂,也是对部门形象的一次损害。

  面对采访要求,涉事部门尚未正式回应。不敢、不愿面对媒体,这显然无法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也不利于消除此事造成的负面影响。面对公众的质疑,“驼鸟战术”没有半点好处。纵观类似案例,无不是依靠负责任的主动发声和强有力的解决落实而化解。因此,相关部门要迅速面对媒体、面对公众,以详实准确的细节回应关切、澄清谬误,展现负责任的、有担当的姿态。另一方面,要对案件进行深入调查,了解还原事实真相,对违法分子进行坚决打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5/46126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