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漫画检讨”让学生管理工作更“入心”

来源:红网 作者:白毅鹏 编辑:王俞 2018-04-26 23:40: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南京林业大学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同学的手绘检讨书走红网络。原来,学生如果因为晚归、迟到、寝室卫生不合格、旷课等问题,便会被辅导员要求用漫画的方式“写”检讨。“保证不皮了。若不原谅,南林将多一个……不,少一个人才”等一类风格各异、表情夸张的漫画形象配上文字,令人印象深刻。(4月26日澎湃新闻)

  在以往,老师管理规范学生行为依赖的是“板正”的书面检讨,可这种书面检讨读起来“发人深省”,但实际的效果却总是不够理想。

  大学不同于其他阶段的教育,学校的管理办法较侧重学生自主管理,在一些方面还提倡学生高度自治,因而各个院系根据自己的情况,对学生课堂出勤、寝室安全卫生等情况进行管理时,就面临一定操作难度,但也因如此,才更凸显高校加强学生管理的必要。再则是,学生一路升至大学,学校管理中常用的打报告、“请假条”等手段,在实际的管理中很难奏效,即便是发现了,学生也只是口头应承,写一份书面的检讨,即告完事儿。

  管理本就有难度,而批评教育又难让学生“入心”,而这位辅导员,别出心裁地让学生完成手绘漫画的检讨,至少在批评教育的方式上“柔和”了许多。而学生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有的学生“夜不归宿”,按照以前的“检讨”,莫不是教师三令五申,学生在检讨里“痛哭流涕”,而现在的手绘漫画,通过几个场景里人物表情变化,与别有设计感的文字解释,把“夜不归宿”前前后后的“今天开开心心的”,以及未归理由“我去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值班了”等情况生动地“勾勒”出来,最后“卒章显志”,“软软地”托出学校已经上墙的规定,以体现自觉的“自省”。

  手绘漫画式检讨的“高明”之处在于绘画本身,即“我手绘我心”。绘画结构简单清晰,几幅图画过后,学生需要对自己的错误进行逻辑清理,然后才能动笔画作,而这个过程就是他感悟、体会与理解所违反规定的极好契机,使得规定在学生的认知里得到了深刻的“二次加工”,更容易让学院对学生的批评教育“入心”。

  这所大学的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有多个与“设计”相关的院系,而学院辅导员的手绘漫画检讨,本就充满了“设计”意味,这也和学院学生所受的专业训练与以后的职业所从紧密相关,尽管检讨本不是什么光彩事,但如此做法,利于“柔化”批评教育这一说教过程,而对学生们也是因特长而制,并非苛求。

  不过,正如这一策略的“发明者”辅导员所述,逐渐地,学生开始对手绘漫画检讨“脱敏”,有的还抄袭网络。因而,就最终批评教育的目的达成而言,一来这种办法不易于在其他院系复制,并非所有学生都会有绘画的功底,二来时间一久,绘画的“奥秘”被学生发现,学生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规避,这些都再次强调,学校学院的管理不能因循,需要因事因人而制宜,但单就这种柔性和极富匠心的教育设计与手段应用来说,手绘漫画式检讨依然有亮点可寻。

  文/白毅鹏

来源:红网

作者:白毅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6/46136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