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一批”体背后是俗套单一的成功观

来源:红网 作者:温琼 编辑:王俞 2018-04-27 23:25:29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之前“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新闻的刷屏,“第一批”体大有越演越烈之势。随意浏览社交平台,类似“第一批90后已经年薪百万”“第一批95后已经开始相亲”的标题比比皆是。面对种种标签,不少人直言连朋友圈都不敢刷了。毕竟,在各式各样“第一批”体的渲染下,难免会让人心理上产生波动。

  “第一批”体风行的背后,主要闪烁着自媒体的影子。纵观这类文章,大多是以个例视作整体,再配上“第一批”的耸人标题,一惊一乍间,吸引他人的目光。比如“第一批90后已经年薪百万”,作为一个常识,创业成功者里少不了90后,但同样还有更多其他年龄的人群。放眼现实,能够实现年薪百万的90后又有多少呢?不过,“第一批”体或过甚其词,却也是社会青年群体情绪的一种折射。

  “第一批”体着实击中了现代社会的一个痛点:焦虑。应当看到,今天的年轻人物质之忧越来越小,精神之虑却并不轻松。加班加点的忙碌、结婚买房的焦虑、找不到奋斗目标的成长压力……共同构成了当前年轻人的心理焦虑图景。以第一批90后为例,还未来得及获得80后的成就,又面临95后乃至00后的穷追不舍。在这种形势下,面对“第一批90后已经年薪百万”“第一批95后已经开始相亲”等“第一批”体渲染的“现实氛围”,内心的波澜显然不是保温杯中的一把枸杞就能够缓解的。虽然明知与事实不符,却也很难让人坦然自若。

  其实,“第一批”体遵循的是“到什么年龄就应该做什么事”的传统逻辑,背后仍是俗套、单一的成功价值观。到了年纪就结婚、年纪轻轻年薪百万……哪怕已经离婚,也是比同龄人成功的存在。随着时代的发展,晚婚已成为一种主动选择,财富标准也从来框定不住“成功”。当面对个别同龄人完成甚至超前完成传统观念下所谓的“年龄段任务”时,内心固然有焦虑,但相信大多数人并不会因此就放弃自己的成长路线,跟随他人的脚步。从这个角度看,人们对“第一批”体的热议,恰恰也反映出当前社会价值多元、选择多样的一面。

  在选择中焦虑,在焦虑中坚持,这就是生活的常态。仔细观察身边年轻人的生活,可谓十分“纠结”。一边说“单身狗”受到了万点伤害,一边却主动选择单身;一边无数次下定决心奔向诗和远方,一边又在灯火通明的写字楼中奋斗不止。不过,这种互相矛盾却又缠绵交织的情愫,不也正是现代年轻人对待生活的复杂态度的刻画吗?

  某种程度上,“第一批”体和之前刷屏的“30岁年薪20万很失败”“在北京,年入百万只算刚刚脱贫”等言论的套路并无二致:均在贩卖焦虑。我们不被这种文体点燃焦虑、影响成长轨迹的同时,要认识到90后确实已经踏上时代舞台,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主力军。这也意味 90后亟待真正成长起来,勇于面对职场、家庭、社会的种种难题。焦虑与心安间,在理想与现实间,需要始终保持奋斗的姿态。

  这正是:在生活的道路上,90后奋斗的影子无处不在。

  文/温琼

来源:红网

作者:温琼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7/46147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