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育孩子要顺其自然静待“花开”

来源:红网 作者:黄启龙 编辑:王俞 2018-04-27 23:25:5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这物欲横流、喧嚣浮躁的年代,在这飞速发展、竞争残酷、追求快节奏的时代,一句“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让许多家长浮躁了。从孩子牙牙学语开始就给孩子请家教或将孩子送进各种培训班,千方百计将孩子送进名校或重点班,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人生不是短跑,也不是中长跑,而是一场马拉松。马拉松从来没人抢跑,因为绝不会“输在起跑线上”。

  孩子的成长要顺其自然,静待“花开”。台湾著名成功学大师黑幼龙先生说:“养孩子就像种花,要耐心等待花开。”是的,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因遗传、环境等方面的差异,“开花”时间肯定会不同。如果家长太着急,一开步就催孩子“抢跑”,孩子最终可能会因“体力不支”,而倒在“途中”。

  邻居的女儿初中毕业考上了一所省重点高中(超过该校录取线2分),一个月后,就不想读了,因为跟不上节奏。邻居马上把她转到市里的一所普通学校,在那里他就成了优等生,自信心倍增,学习成绩突飞猛进,三年后,考上了本科,大学毕业后,考上了公务员。这就说明,不是所有的孩子进名校或重点班就能成为优等生,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学校和班级。因为名校或重点班的学生都是一些优等生,竞争压力非常大。若性格要强的孩子,跟优秀的人在一起,会跟着优秀起来;若心理素质不太好的、基础稍弱点的,或者说接受能力一般的,家长硬把他“塞进”名校或重点班,很可能掉队,也容易自卑。

  要想让孩子成龙成凤,家长应尊重孩子的差异。因为每个孩子是独一无二的,与众不同。作为家长,要沉住气,耐心等待,让其自然成长。不要看到别的“花”怒放了,自己的那朵还没有动静就着急。养孩子得慢慢来。我们不要低估了任何一个孩子,要相信每个孩子都能“开花”,关键是看你怎么培育。

  文/黄启龙

来源:红网

作者:黄启龙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7/46148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