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注每个孩子的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于海新 编辑:王俞 2018-04-27 23:25: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8)》指出,中小学生自杀问题已成为不容忽视的严峻事实。调查显示中小学生自杀的主要原因有家庭矛盾、学业压力、师生矛盾等。当分析家庭矛盾的原因时,相当一部分家庭矛盾的冲突根源仍是学业压力,师生矛盾案例亦有类似情况。若考虑间接作用,学业压力可能才是中小学生自杀的首要原因。(4月27日澎湃新闻)

  近几年,关于青少年自杀的新闻不断刺痛着人们的神经,花季生命的凋零,不仅是家庭个体的疼痛,也是社会之殇。他们还没有来得及拥抱美好的人生,没来得及品尝生活的苦辣酸甜,在同龄人还在编织青春与梦想的时候,他们却如流星般陨落。也许他们曾经试图诉说,曾经试图摆脱,但是最终,他们没能逃过失望、无助、沮丧、愤怒、恐惧等负面情绪的左右,选择了自杀。不仅给自己的人生画上了一个不幸的结局,也给家庭带来难以磨灭的剧痛,给社会带来了强烈的冲击。

  你的孩子幸福吗?你的学生快乐吗?这应该家长和学校都该有的一问。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关注孩子们的幸福,终止青少年自杀之殇,不应仅仅是父母的责任,还需学校的共同参与。

  他们需要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家庭环境,是孩子们成长最主要的环境。如何做合格的父母,相信是每个家长都曾思考过的问题,然而在教育大环境下,过于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忽视孩子的心理健康是家长们的通病。前几天“三个月开口说话”“懂微积分编程”的牛娃简历引发公众吐槽,事实也好,杜撰也罢,它恰恰捅破了一层窗户纸——家长的教育焦虑。怕孩子输在起跑线,报各种补习班,砸钱买学区房,反而不给孩子报班的家长成了异类。家长付出越多,所期望的回报越大,这种教育焦虑很容易压垮孩子,焦虑下的孩子更容易看到事情不好的一面,受负面的影响也较大。因此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们一定要努力创造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在孩子遇到问题时,要和孩子及时沟通,给予他们适当的关心、引导和协助。

  他们需要宽松良好的教育环境。“唯分数论”仍然是很多学校的主流,这种教育理念在初中、高中更为凸显。在我国,素质教育已经提倡多年,但在当前的考评机制下,很多学校尚未探索出扭转“唯分数论”的有效途径,很多学校片面注重学生智力的培养,而忽视青少年完备人格的塑造。青少年正处于青春期,自我意识的快速发展和不完整的自我定位使得他们常常陷入困惑、迷茫甚至忧郁,学校在注重对孩子智力培养的同时,也应同等关注孩子人格的培养,摒弃“一切都要为学习让路”的陈旧教育理念,把被挤压的成长空间还给他们,引导青少年培养广泛的活动兴趣,帮助他们形成积极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同时在学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及时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掌握他们的精神动态,疏通学生心理症结,帮助青少年建立更正确的人生观,协助其培养更健全的生活态度。

  归根到底,切实降低学业压力、减少矛盾才是孩子们通往幸福的关键路径,他们的成长空间需要守护,他们的精神世界需要灌溉,为孩子们撑起“稳稳的幸福”,呼唤着家长和学校乃至整个社会的共同行动。

  文/于海新

来源:红网

作者:于海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7/46148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