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出行,让我们共赴“文明”之约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王俞 2018-04-28 23:25:2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7日,2018“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百城联动活动在北京天坛公园举行启动仪式。深圳、哈尔滨、济南、西宁、大庆、襄阳、黄山7个城市与北京同步举办“绿色出行”文明旅游宣传活动。(4月27日中国文明网)

  “五一”节来临,笔者也不禁发声:建设文明城市,有我有他有你。文明的花蕾需要人人都来培育。让我们用心呵护好心中的自律之花、友善之花、赞美之花这三朵文明之花,共赴“文明”之约。

  第一朵花——自律之花。我们要时刻反躬自省,用自律灌溉心中的文明花蕾,用规矩来扶直心中的文明花朵。在我们生活的每一天,我们和不同的人打交道,我们行走在不同的街道小巷,我们都渴望着和谐有序、安宁祥和的公共空间,可我们是否有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建设这样的空间?当我们与他人擦肩而过的时候,是冷眼相向还是微笑相迎?当我们行走至十字路口,是迎着红灯飞奔而过还是停下来看看川流不息的车流?其实,一句话、一口痰、一张纸屑、一包垃圾、一道斑马线,这些日常细节,都可洞见一个人自律的境界。

  第二朵花——友善之花。“德不孤、必有邻”。偌大的城市或许会让我们偶尔感觉孤单,感觉无助,但是来来往往的人流中总会有感人的细节温暖每一个赶路的人。在大雨中坚守岗位的交警,在晨曦中挥舞扫帚的环卫工人,在老人跌倒时伸过来的一双搀扶的手……文明不是宏大的政治愿望,不是浩瀚如星空的个人理想,而是举手投足间对责任的承担,是寻常巷陌之中对同胞的些许关怀。“日行一善”,终得集腋成裘之功。“从我做起”,应“勿因善小而不为”。在每一次遇到需要我们力所能及的付出时,让我们毫不犹豫地去付出;在需要我们给予帮助的时候,不遗余力地去帮助;在参与“点亮心愿·微爱圆梦”公益活动中,努力让世界充满爱……

  第三朵花——赞美之花。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崇尚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及时为文明行为悉心“点赞”,是对文明行为的一种情感肯定和价值认同,可为文明行为提供激励动力和践行样板。让我们不要吝啬为文明行为悉心“点赞”,及时为文明之火添柴,“众人拾柴火焰高”,文明之火光华就会照亮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如,我们可为入围“中国好人榜”的好人投上一票;也可为每天早中晚协助交警维护秩序的老年志愿者送上一句贴心话语……

  人间四季有轮回,心有文明春常在。在每一天的生活中,让我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文明定义,用一言一行为祖国的和谐安宁贡献一份力量;用千千万万个闪光的小文明,聚合成整个城市、整个国家的大文明。

  文/王红峰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8/46155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