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码”上乘地铁见证科技改变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王俞 2018-04-28 23:26:52
时刻新闻
—分享—

  细心的乘客已经发现,目前各地铁站进出站闸机悄然安装了二维码识别区。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明日起,北京市轨道交通全网(不含西郊线)将实现刷二维码乘车。乘客只需要用手机下载并注册易通行App,即可凭二维码畅行全网,北京地铁就此进入刷码乘车时代。(4月28日《北京晨报》)

  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二维码已被广泛应用于城市一卡通、公园景区、零售企业、停车收费、政务平台等不同消费领域,这无疑是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深度融合的结果。当科技完美地融入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科技将给予我们更多的可能,为我们带来更多的便利。

  北京地铁全路网(不含西郊线)实现刷二维码乘车,标志着北京地铁全面进入刷码乘车“新时代”。其实,无论是站内购票、购买月票,还是之前使用的市政交通一卡通、手机版一卡通,就已经十分方便了。但是,由于存在的“天生缺陷”,也导致了一些问题的发生,给市民增加了麻烦。随着全网开通使用二维码乘车服务,将更为有效地解决购票排队、使用现金有限制,实体卡容易丢失等问题,让乘客更好地享受到轨道交通带来的便捷出行。显然,这就是科技创新带给我们的“红利”。

  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这些发明红遍国外社交媒体,成为外国人羡慕的对象。以中国高铁为例,不仅成为响当当的国家名片,创造了独特的高铁经济,而且还改变了中国的地理时空格局,重塑着人们的交通出行和生活方式。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科技时代,共同见证了各种奇迹的诞生,还将目睹更多科技创新的成熟与商业转化,推动社会更快地向前发展。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过去一年,“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一项项重要科技成果,让中国梦有了更强有力的现实支撑。这些科技成果成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亮丽名片,而科技创新的背后亦是综合国力的提升。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新型国家的主要标志,是科技和人才成为国力强盛最重要的战略资源。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持续展开,要想实现质的的突破,要想弯道超车,必须凸显科技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更为关键的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一矛盾,显然不能继续采用传统的资源依赖性的经济增长方式,必须全面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在保持我国社会经济的稳定性发展的同时,力争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

  文/丁恒情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8/46158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