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癌药价格高是因为企业急于收回前期投入?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田德政 2018-05-01 00:06:1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药政司司长于竞进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抗癌药品费用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研发投入大。近年来,各方加大抗癌药前期研发投入,新产品研发成功率不到2%,平均成本超过7亿美金,企业需通过高定价收回前期投入。

  抗癌药研发投入大,是不需要太多解释的问题。谁都知道,一种抗癌药的上市,需要经过很长时间的研制和试验,且成功率极低。但是,抗癌药价格昂贵,是不是企业急于收回前期投入而造成的,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我们说,企业在前期投入很大的情况下,确实希望通过高定价收回投入,这一点,毫无疑问,也完全可以理解。但是,从抗癌药价格的实际情况来看,显然不是这么简单的事。因为,有关方面并没有拿出患者负担的药品价格和企业出厂价格之间的对照数据,而只是笼统地认为企业收回前期投入是抗癌药价格高的首要原因。

  事实上,在看病贵问题上,药品价格和企业出厂价格之间差距过大,才是造成看病贵的真正原因。因为,除了抗癌药之外,几乎所有挂上新药头衔的药品,都是差价极大。也就是说,企业并没有真正享受到高药价带来的高收益,更多的利益都被经销商以及医生、医院等中间环节拿走了。用企业想早点收回前期投资来解释抗癌药价格过高,是站不住脚的,也是说不通的。

  至于有关方面说到的带瘤生存期不断延长也是导致抗癌药品费用增加的原因之一,或许有一定道理。但是,决不是主要原因。很多新药从成本几元到出售给患者就变成了几十元、上百元,甚至几百元,而企业拿到手的也就是几元的利润,难道也与企业收回前期投资有关,与带瘤生存期延长有关。显然不是!既然不是,把企业收回前期投资,把带瘤生存期延长作为药品价格高、费用大作为理由,又怎么能令人信服呢?

  药品价格高的问题,关键不在企业,也不在患者,而在中间环节,是中间环节存在太多的利益关联和利益链条,甚至是严重的腐败问题,才使得药品价格居高不下,企业也是困难重重。为什么多数企业不大愿意去研制新药,不愿意花更多的投入去开发新品,尤其是研究抗癌药这样的高投入、高风险的药品,原因也在于,高药价带来的并不是企业的高回报,而是中间环节的高收益。中间环节的问题不解决,药品价格过高,看病太贵的问题,就永远得不到解决。

  这也意味着,有关方面要想真心解决药品价格过高的问题,要想激励企业多做新药研发,尤其是抗癌药的研究,就应当在中间环节多下功夫,在药厂与医院、患者之间建立更加直接的关系,而不是通过中间商连接药厂、医院、医生和患者之间的关系,使药品从生产到使用的环节很多很多。而实际是,环节越多,药品价格就越高,两头受害(药厂和患者)的现象就越严重。那么,企业研究新药的积极性也越差。

  按照国务院工作安排,从5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进口药品零关税。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进口药品价格会大幅下降呢?从理论上讲,应该是,毕竟,关税取消,能够直接带来进口药品的降价。问题是,如果中间环节不进行有效的监管和治理,关税取消带来的红利,未必能够全部转化成患者的福利。那些善于投机钻营的中间商以及医院、医生等,仍然可以通过各种手段把药品价格抬高,把取消关税带来的福利消解掉,并变成他们的福利。所以,政策上的红利是越来越多的,这些红利能否成为广大患者的福利,需要关注,更需要有关方面重视。

  事实也是如此,如果药品价格过高能够转化成药厂的利润,倒也能够说得过去。毕竟,药厂的日子好过了,创新的动力就能增强,研制新药等的热情就会高涨,慢慢地,药品价格也就能降下来,最终形成良性循环。但是,实际情况可能比想象的要复杂得多,问题也要大得多。中间环节始终是药品价格绕不开的一道坎,能否迈过这道坎,把中间环节的问题解决好,将直接关系到药品价格能否真正降下来。对广大患者来说,宁可让药厂享受较高利润,也不愿让中间环节吞食太多,让中间环节成为药品价格过高的主要原因。药厂是生产和研制药品的,有理由享受生产和研发产生的利润。中间环节没有任何贡献,就是扰乱市场,有什么理由享受药品生产与供应之间的利益。这些利益,既是对患者的伤害,也是对药厂的伤害。显然,把企业收回前期投资作为药品价格偏高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至少,不是根本原因。

  文/谭浩俊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1/46164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