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扫码乘地铁”是行业结合的典范

来源:红网 作者:刘倩 编辑:田德政 2018-05-01 00:06:3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9日,北京市轨道交通全网开始支持刷二维码乘坐地铁,刷码进站过程不到一秒钟,同时手机在断网环境下也能实现扫码过闸。而当手机出现没电等无法刷二维码出战的情况时,乘客若未携带现金可先行出站,第二天再通过APP进行补票。不得不说,这是乘车购票制度前迈进的一大步。(4月30日《新京报》)

  俗话说:“一毛钱逼死英雄汉”,这话虽然夸张了些,但确实有点道理。相信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尴尬经历,气喘吁吁跑到公交站或者地铁站,正要买票时发现并没有现金。或者忘记携带公交卡、地铁卡,只能无奈眼看着自己想要搭乘的交通工具从眼前驶过,心中不知何滋味。如果是上班族或者有紧急事情的人,那可就更糟了,耽误正事不说,心中火烧火燎,又是懊恼又是气愤,只恨为什么不能用手机支付呢?

  现如今,毫不夸张地说,一个手机可以走便天下。无论是吃穿住用行,只要需要付钱的地方,支付宝、微信支付方式已经非常,无论是住酒店,还是商场购物,一个手机就能搞定,甚至街头买报的商贩,或者街边的一个临时早餐车,都贴着支付宝或者微信钱包的二维码,提醒顾客可以选择手机支付。用户体验至上一直是成功商业中的重要原则,对于早已习惯“一切支付靠手机”的我们来说,遇到不能使用移动支付的场景是件“尴尬”的事。然而在体量更加巨大的共同交通方面,移动支付还没有完全 “承包”。对于许多人来说,零钱和公交卡依然是出行的必备品。城市公交系统再不赶上时代的节奏,这可就真让人诟病了。

  公共交通已经成为城市脉络的一部分,对一个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发展有着中亚的影响。笔者在广州旅游搭乘公交车时,没带零钱。但是司机一脸微笑让我上车,说手机也可以支付,只需要打开微信腾讯乘车码的小程序,找到广州羊城通,就可以完成支付,这也让一个“外来人口”感受到广州的先进和友好。据《中国企业家》资料显示,日前腾讯乘车码已在全国50多个城市落地。支付宝扫码公交也同样在进行这项服务,未来将普及更多三四线城市。真正的无卡时代,值得期待。

  与时俱进,公交先行。跟随时代发展是每个行业不可违背的原则,智能交通,移动支付正是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大潮流,扫码乘地铁正是两个行业结合的典范,不仅减少了人们的出行时间,优化了用户体验,也是中国社会进步的一个大的方面。未来真正的无卡时代来临,不仅代表着真正的智慧出行,也代表着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更上一个台阶。

  文/刘倩

来源:红网

作者:刘倩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1/46165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