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恕不接待记者、残疾人”不止是消费歧视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2018-05-02 22:25: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常德市亲和力国际旅行社发布的一款旅游产品将记者、孕妇、残疾人、导游、旅游从业人员等部分人群列为“恕不接待名单”一事,有了新进展。4月28日下午,常德市消费者委员会约谈亲和力国际旅行社负责人,指出其行为涉嫌侵犯消费者的受尊重权和公平交易权,存在消费歧视行为。目前,旅行社已下架该旅游产品进行整改,并向社会公开道歉。(4月30日澎湃新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旅游已成为“家常便饭”。湖南常德这家旅行社竟然将记者、孕妇、残疾人等部分人群列为“恕不接待名单”,公然进行消费歧视,受到公众的质疑和谴责在所难免。笔者认为,此举不止是一种消费歧视,更多的是旅行社从自身利益考量的违规违法行为,对此,旅行社必须深刻反思、认真整改。此事件也警示其他旅行社,不仅不要对游客“挑三拣四”,也别再为了经济利益而不择手段坑蒙消费者了。

  如今,一些旅行社为了自身的利益,常常以“低价游”“零团费”等不正常手段吸引游客。然而,羊毛出在羊身上,旅行社通过在旅游过程中安排大量购物拿“回扣”再加倍赚回来,旅游一下子变成了“购物游”。由于购物过程中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导致游客和导游等旅行社工作人员之间的纠纷或冲突不断,但被网络或媒体曝光并遭严肃处理的旅行社及其工作人员只是少数一部分,而在多数情况下,很多游客被强制购物后一般都选择了忍气吞声,这种现象也“助长”了一些旅行社敢于以身试法来坑骗游客。

  其实,在一些旅行社内部都有着很多的“潜规则”,导游在组织旅游过程中处处给游客“挖坑”,以大肆赚取不义之财。将记者、孕妇、残疾人、导游、旅游从业人员等部分人群列为“恕不接待名单”,或许在不少旅行社都有类似的内部规定。而湖南常德市亲和力国际旅行社只不过将这样的“潜规则”变成了“明规则”,不料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如潮般的质疑之声。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规明确,不得歧视特殊群体的消费者。这家旅行社发布旅游产品信息时有职业、身体状况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侵犯了消费者受尊重权和公平交易权,显然是一种消费歧视行为。那么,消费歧视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

  其一,记者作为新闻工作人员,有着话语权方面的便利条件。如果旅行社有坑骗游客的行为,就很有可能被记者曝光而遭受处罚,将记者列为“恕不接待名单”,或许就是为了避免一些不光彩的行为遭曝光;其二,孕妇、残疾人等身体状况特殊的群体在旅行过程中,一旦遭到意外伤害后果不堪设想,旅行社为了避免麻烦和不必要的纠纷,便将这部分人群排除在外;其三,导游、旅游从业人员知悉行业内 “潜规则”,想从他们身上骗取不义之财比较困难,不如拒之门外。说到底,旅行社本意或许就是选择那些容易骗而又不善于维权和人身风险较小的游客,当作任其宰割的“羔羊”。

  诚然,旅行社组织游客旅行是一种经营行为,赚取正当的利润无可厚非,可谓取之有道。但千万不能设置各种消费“陷阱”来坑骗游客,一方面,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可能遭到严厉处罚而得不偿失;另一方面,其诚信和社会声誉也将受到影响,久而久之将被市场所淘汰。

  笔者认为,旅行社不仅要取消类似“不接待记者残疾人”等不合理、不合法的“明规则”,更要摒弃一些损害游客利益的“潜规则”,要让游客能真正感受到旅游之乐。

  文/丁家发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2/46174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